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欧班列如何再提速?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0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6月28日这一天比较有意思,成都、重庆两地同时宣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000列。

  6月28日这一天比较有意思,成都、重庆两地同时宣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000列。上午9时30分驶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发往荷兰蒂尔堡的班列,使成都抢下国内城市“首个”的位置,并以开行数量最多、开行频次最稳定、运输时效最短作为自己的标签,称该趟班列到达欧洲目的地的预计用时14天左右。上午10点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驶出的班列,是“渝新欧”的第2000班,在保持开行数量最多的同时,重庆人以全国中欧班列中运输货值最大为荣。

  除了老对手之间的较劲,中欧班列从不缺少有实力的入局者。例如,刚刚由中铁快运和顺丰集团合资成立的中铁顺丰,就于6月30日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开出了一趟驶往马拉舍维奇的中欧班列。

  没错,就是那个一年多来已经无比拥堵的波兰边境城镇!大部分从中国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铁路的集装箱都需要在此换装,基础设施不足导致的耽搁,不仅消耗了中欧班列运输时效上的优势,而且在刚刚开始尝试铁路服务产品的客户中引发了沮丧情绪。据悉,从重庆到杜伊斯堡的运输时长,2014年是11天,如今却是17天。

  如果拥堵无法好转、服务质量持续下降,中欧班列的市场会不会陷入停滞?可以预料,即将公布的中欧班列上半年开行数量依然会迅猛增长,但在兴奋之外,直面问题才是唯一的办法。

  进军海外铁路场站,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物流集散和贸易中转等配套服务,是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的办法。半年前,渝新欧宣布收购杜伊斯堡DIT场站内仓库,用于海外仓建设。近日长满欧的德国纽伦堡枢纽也开始启用,吉林公共海外仓同时投入使用。这一次,走得更远的是浙江人。6月中旬,浙江华捷投资公司与捷克铁路货运股份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投资,在捷克洛沃西采站或另行选址建设班列专用铁路货运场、铁路专用线以及集装箱堆场等基础设施,共同推进捷克站货运场建设。尽管后续沟通协调的工作不会轻松,但第一次有机会在欧洲拥有属于班列平台公司的场站,还是让人多了一分期待。

  当然,中欧班列当前面临的堵点、痛点,已经不是单独某一家平台公司,甚至是中国一方可以解决的了。6月下旬,国家各相关部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已经赴波兰、德国实地督查调研中欧班列建设情况,并重点考察了波兰马拉舍维奇换装站、华沙布拉格场站、德国杜伊斯堡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了相关平台公司运营情况,并与波兰、德国政企多部门举行座谈交流,就共同拓展更深层次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据外媒援引波兰税务与海关部门数据称,2017年马拉舍维奇的吞吐量是2015年的4倍,达到近7.4万个集装箱,为波兰带来近1.09亿美元的税收和关税收入,“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个波兰边境口岸带来的既是巨大挑战,更是巨大的机会。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在即,中国-中东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正在驶入快车道,希望中欧班列再次飞驰,惠及更多的沿线消费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