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高铁将“创新”镌刻在前行路上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12 中新社

导读: 转眼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即将迎来第十个年头。

  转眼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即将迎来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高铁发生革命性变革的十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取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实现了从跟随到领跑的华丽转身。在这过程中,中国高铁以创新为驱动,创新成果不断转化并广泛应用,把中国高铁推上了世界领先地位。

  2.5万公里的高铁运营线构成了遍布祖国大地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络,让“说走说走”的旅行成为现实,彻底结束了中国铁路“一票难求”的历史。如今,手指一动轻轻一点,在手机上就可以把车票搞定。还可以随时买到回程车票,可谓是一路旅程无忧。不但可以选择车种、车次,还可以选择座位。如果巧妙的避开了高峰期,还可以享受到票价优惠,多次乘车还可以享受“常旅客会员服务”获赠一张“随心”的车票。短短几年时间,中国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就得到了彻底改变。

  高科技、新技术的应用,让旅行者的体验越来越好。VR导航让车站全景再现,刷脸进站让车站不再拥挤,网络购票让排队不再延长。高铁速度实现了“游长旅短”,网络畅游让旅途不再寂寞,网络订餐告别了一个面包一桶面的单调味道。赏沿途美景、品特色美食不知不觉间已到达心中理想的地方,一系列的创新体验彻底结束了漫漫无期的长夜寂寞旅行。

  高铁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新的体验还在不断的推出,从前的旅行经历将越来越多的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支付渠道将会更宽、购买车票将会更便捷、“刷身份证”“刷手机”进站将会在全国全面铺开。省去取票环节,不仅让旅客节省时间,也让铁路部门降低成本。“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开行的范围越来越大,旅客乘车更从容、旅行更高效。无人驾驶的智能高铁已进行试验阶段,投入运营后将会使中国高铁智能化进程大步向前。

  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铁路在建造、装备、运营、养护维修、服务等方面的全面的不断创新、推进,中国铁路智能化的水平将会迅速提升,届时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更强。中国铁路的明天一如旅行者的体验一样,赵来越好!(姜柳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