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二次调图南疆旅客可从吐鲁番北站换乘高铁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6 亚心网

导读: 5月3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实施2018年第二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增加停靠吐鲁番北站,南疆方向过来的旅客可以直接从吐鲁番北站换乘高铁,这是咱们铁路方便南疆老百姓出行的又一举措。”5月30日10时35分,乌鲁木齐站,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石婷帮着上车的旅客整理着行李,还有6分钟,按照新时刻运行的列车就要准时开车。“去年11月30日,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开通运营,南疆铁路正式接入兰新高铁路网,此次调图使和田方向过来的乘客在吐鲁番北站就可以‘零距离’换乘高铁,南疆群众正在逐步尝到兰新高铁带来的‘甜头’”。

  5月3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实施2018年第二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的主要变化是:增开伊宁至霍尔果斯K9761/2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增开乌鲁木齐至奎屯K9751/2、K9753/4次快速旅客列车2对。伊宁至喀什T9516/7T9518/5次、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7T9528/5次,列车在兰新客专线延伸运行区段至吐鲁番北,列车停站增加吐鲁番北站。

  “这次调图对奎屯市是利好消息。K9751/2、K9753/4次这两对列车的开行,填补了白天主要时间段乌鲁木齐和奎屯间列车运行图空白,使途经或终到奎屯的列车达到21对,确保在旅客出行的黄金时段每小时都有列车出发和到达。其中,早上和晚间列车开行最为密集,最短发车间隔时间仅15分钟,北疆老百姓出门选择更多、更方便了。”调图越密、列车越多、交通越畅,奎屯站客运主任值班员周秀玉见证了铁路实施连续调图带来的变化。

  随着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实施连续调图,奎屯站接发旅客列车逐年增加,此次调图后达到21对。在白天每个主要时间段都有多趟列车到发。新疆铁路着力打造的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公交化”铁路交通圈,进一步促进了石河子、奎屯地区人流、物流、经贸交流,对北疆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列车的增多让北疆地区群众养成了“公交化”出行的习惯。周秀玉介绍,如今,北疆群众习惯“掐着点”赶火车,通常都是提前一个到半个小时到车站取火车票、候车,形成集中候车的客流高峰。车站客流较几年前大幅增长,今年春节期间,日均客流达到5000人以上。

  新增开的伊宁至霍尔果斯K9761/2次快速旅客列车,则是瞄准旅游市场,为伊犁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助力。伊宁站主任值班员李莎莎介绍说,“霍尔果斯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陆路一类口岸,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口岸观光购物旅游活动变得相当发达,百年口岸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到伊犁来旅游,霍尔果斯口岸是一定要去的。增开这趟车,为边境口岸旅游提供了交通便利,对伊犁地区全域旅游和整体经济发展都很有意义。”

  “随着新疆铁路近两年来实施的20次旅客列车调图,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更加顺畅,两翼伸展的辐射作用更加明显,为南北疆群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负责人介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