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把中欧班列产品打造成“货运届的高铁”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09 新华社

导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作为国家进出口核心区域,市场潜力巨大。在此期间,中欧班列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作为国家进出口核心区域,市场潜力巨大。在此期间,中欧班列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5月5日,中外媒体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参观。

  新疆拥有长达5600公里的边境线,与周边八个国家接壤,具有东联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新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关的地区。据介绍,中欧班列共开设西、中、东三条通道。西通道从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东欧的波兰、德国,最后到达鹿特丹;中通道从内蒙古二连浩特通过扎门乌德口岸到达俄罗斯,再通过欧亚大陆桥第一通道到达欧洲;东通道从满洲里附近经过第一欧亚大陆桥到达欧洲。

  把中欧班列产品打造成“货运届的高铁”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中心即拥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又拥有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国际通道优势,于2016年5月26日开通了第一趟中欧班列。从最初的每周一列,到2016年11月30日开始更改为每天一列,发展到现在每天三列的密集化、常态化开行规模,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保障,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

  现在中欧班列与连云港、青岛港达成了战略合作,推出铁海联运班列。不仅有效压缩时间,从最开始的全程25天,发展到现在的17天之内抵达,也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对记者说,之前的全铁路运输成本每列达369000美元,在铁海联运后成本降为26600美元左右。

  据了解,疆内外出口货物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采取“一站式通关”作业。同时,与哈萨克斯坦国铁协商,大力压缩了境外运行时间,以到达阿拉木图站为例,全程仅需40小时。班列行驶最远路程是从乌鲁木齐到鹿特丹,达11000公里。南军信心十足地表示,客运上已经有高铁这样的成功先例和目标,我们要把普速的班列产品打造成铁路中的“高铁”,将货运列车“客运化”。

  中欧班列货物品类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除此之外,货物源源不断的从欧洲运来,不仅将芬兰的纸浆运到新疆的库尔勒地区、德国的农机设备运到乌鲁木齐,还另设木材班列、有色金属班列、棉纱班列等,实现了亚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实现了两地经济的交流和共同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