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武九铁路北环线启动搬迁 武汉再建城市公共空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21 武汉晚报

导读: 19日,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签约,广大市民关注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进入实质性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中铁武汉局集团董事长张千里出席。这项工作的落地殊为不易,难能可贵。

  19日,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签约,广大市民关注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进入实质性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中铁武汉局集团董事长张千里出席。这项工作的落地殊为不易,难能可贵。可以说是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地上部分

  建成武昌生态文化长廊

  根据规划,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地上部分将建设全长17.1公里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地下部分将建设综合管廊,将电力、热力、给水、通信、中水等管线集约其中。

  一线串起

  六大亮点区段一步一景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南起武昌区大东门社区,北至青山区建设十路三环线戴家湖公园。这段全长约17.1公里的生态文化景观长廊,设计师借鉴了纽约高线公园等经验,将形成一条展示铁路文化和生态绿化的魅力线。通过一线串珠,精心打造小东门山城锦带、沙湖湖岸廊桥、月亮湾城市阳台、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八大家创意工坊、青山铁路乐园等展现城市活力的六大亮点区段。

  负责该区域的园林设计师介绍,生态文化长廊可谓一步一景,畅游期间能感受到富有变化的景观效果。六大亮点区段主要景观分别为:大联线蛇山西段叶落秋山景观;华中金融城段姹紫嫣红景观;沙湖湖岸廊桥为银杏长廊;秦园路段月亮湾城市阳台;在武昌滨江右岸大道段营造枫林尽染景象;在八大家创意集市形成落英缤纷景观。

  “经过多轮比选后,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主要树种为银杏,全长15公里,形成独具特色的彩色生态廊道。”该设计师说。

  文化长廊一期

  预计2021年初建成

  2021年初,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一期建成后,长江主轴上将增添一个重要的景观带。

  “今后,武昌滨江地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休闲慢生活。”市城投集团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地下还将建起一条长达16.24公里的综合管廊,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完工。

  目前,主线管廊已完成主体结构189米施工,支线管廊已完成主体结构163米施工,建设十路已完成冶金大道至楠姆河段机动车道施工。

  2020年底,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将打通武昌、青山临江片区的市政管线通道,集约高效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还有望彻底解决因管线建设、维修造成道路反复开挖的问题。

  此外,还拟选址建设武汉铁路博物馆(暂定),并设置武汉铁路文化公园展示区,展示武汉铁路发展百年历史轨迹和发展成就。

  百年武九北环线“退位” 沿线修路串起来

  武九铁路北环线的前身是1918年通车的粤汉铁路。该铁路段从南至北经过武昌、沙湖、武昌北、八大家4个车站,终点至青山楠姆庙,长约18.4公里。

  随着武九铁路电气化改造,天兴洲大桥和武汉北编组站等铁路枢纽项目相继建成投运,该铁路客运功能转换至南环线,运输功能日益减弱并逐渐被替代。

  此后,北环线仅承担沿线铁路职工的通勤,以及用于流芳、武东等地区的菜农往返市区。然而,这条“退休”却没“退位”的铁路,截断了武昌、青山两个城区近40条与长江垂直的道路,铁路两侧多为零星棚户区或已建成小区,市容市貌也受到影响。

  青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武九铁路拆除后,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冶金大道、团结大道等4条道路会被建设十路串起来,将大大方便青山居民前往武汉火车站,从而带动该区域发展。(记者鞠頔 邵澜 李锐 张延 马振华 王亚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