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大秦铁路:检修致4月运量下滑长期供需向好趋势不改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6 东北证券

导读: 春季检修导致运量下滑,5月运量恢复可期。

  公司公告2018年4月经营数据,核心经营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221万吨,同比减少2.13%,日均运量107.37万吨。2018年1-4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4616万吨,同比增长6.97%。

  春季检修导致运量下滑,5月运量恢复可期。4月7日-30日,大秦线进行了为期24天的例行春季检修,每天3-4个小时的停电维修造成运量下滑,检修月份日均运量107万吨接近满负荷运行,符合预期。2018年4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67.31万吨,同比增长5.49%,低于一季度同比增速8.57%,4月底,6大发电集团库存由月初的1474万吨降低至1311万吨,节点补库存有望逐步回升,5月运量恢复可期。

  长期供需向好趋势不改,新清算方式刺激货运积极性。2018年公路治超持续加码,交通运输部提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港口、绿色公路建设,公转铁促使货源继续回流。煤炭生产重心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18年公司整体货运量预计增长5%。从2018年1月1日起,公司货运收入的清算方式由原来的“分段计算、管内归已,直通清算”改为以承运企业为核算主体的“承运清算”方式,清算方式的变更提升了货运业务的收入及成本,对发运端影响积极,激励了企业的货运生产积极性。

  高股息凸显防御价值,铁路改革为量价增长打开空间。大秦铁路股息支付率基本稳定在50%以上,目前公司股息率达到5.7%,防御投资价值凸显。2018年是铁路改革落实兑现期,铁路货运改革是铁路改革的重大突破,将为量价增长打开空间,铁路的发展及效益有望显著改善。

  投资建议:考虑大秦线的战略地位和公司较高的股息率,铁路公司化改革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1.00元、1.06元、1.12元,PE分别为9x、8x、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分流超出预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