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亚吉铁路开启“中国运营”新模式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6 人民网

导读: 2018年1月,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列车正式开始运营。这条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仅在设计建造上采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更是在运营方面采取了“中国服务”,开启了“中国运营”的新模式。

  2018年1月,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列车正式开始运营。这条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仅在设计建造上采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更是在运营方面采取了“中国服务”,开启了“中国运营”的新模式。

  从中国铁路“走出去”开始,就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标准”引入海外铁路工程的建设项目中。随着雅万高铁、中老高铁、匈塞铁路等海外工程的落地实施;马新高铁、中泰高铁等海外项目的陆续推进,截止2017年底,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中国的产品。可以说,拥有着“中国标准”的“中国制造”已成为了国际铁路工程建设的不二选择。而在中国铁路继线路设备、列车高铁等硬件“走出去”之后,站车服务、运营模式等软件的广泛应用,也为中国铁路的“走出去”打开新局面。

  从长远看,对于合作双方来说,“中国运营”的新模式与之前单纯的“中国制造”相比,获益将会更多。一方面,凭借“中国运营”模式的加持,中国铁路建设企业可以打造集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监理和融资于一体的铁路建设产业链,继续稳固中国铁路建设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擦亮这张亮丽的外交名片。另一方面,引进“中国运营”模式的国家,与中国在铁路运营方面的合作不仅可以获得世界领先的铁路设施,带动经济发展,解决大量就业岗位。更因中国的“授人以渔”而学习到优秀的铁路运营管理技术,并借此与中国架起友谊的桥梁。这些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远比铁路建设本身更为重要。

  要想在现今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更好的走向世界,中国铁路必须以质量取胜,以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认可的质量标准为抓手。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运营”,是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的东风下为“走出去”迈出的重要一步。从“建设者”转变为“运营者”,意味着中国可以在铁路运营管理方面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中国标准”在铁路运营方面也将受到更多的认可。在亚吉铁路开启的“中国运营”新模式下,中国铁路也将继续闪耀未来。(郭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