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公路错时差收费一举多赢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09 云南日报

导读: 高速公路收费是“贷款修路”的直接产物,虽然促进了高速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但也不可避免地给公众出行增加了成本,有关加大改革、甚至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不绝于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研究制定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案,更好地满足公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的需求。具体到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将积极探索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改革。

  高速公路收费是“贷款修路”的直接产物,虽然促进了高速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但也不可避免地给公众出行增加了成本,有关加大改革、甚至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不绝于耳。

  问题是改革的聚焦点。从现实来看,尽管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并不意味着高速公路不需要再建设,恰恰相反,我国高速公路目前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公众出行的刚性需求,高速公路的建设仍处于大规模投资阶段。在此状况下,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显然不现实。对此,我们应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如何改革高速公路收费体制,使其更加公平地将建设和维护成本分摊到政府和出行高速公路的主体身上。从这个角度讲,推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不失为优选,对激活高速公路收费改革“一池春水”,无疑意义重大,值得期待。

  经济杠杆是最好的调节器。对于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公众而言,缘于成本的考量,必然会对何时段开车上高速路作出有利于成本最小化的出行选择。在没有分时段无差异化收费的现行制度下,公众出行对于高速公路完全没有选择权,只能企盼收费标准的降低或政策的取消,这是近年来公众要求降低或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呼声不绝的重要原因。一旦实行分时段差异化的收费政策,那么公众在驾车出行高速公路时,就会尽量主动避开道路拥堵、收费高的时段,自觉选择道路畅通、收费低的时段出行。这实际上是赋予了公众在驾车出行高速公路时的成本选择权,有利于降低公众出行成本。如果得以施行,必然会受到欢迎。

  更为重要的是,实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能有效缓解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减轻通行压力,减少管理成本。近年来,每逢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基本上都是车满为患,交通事故频发,职能部门疲于应付,而免费期过后,不少路段则又门前冷落鞍马稀,不仅导致高速公路的利用率降低,也在无形中给公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更导致管理成本的增加。如果实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上述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一言以蔽之,高速公路收费既事关民生,又关乎高速公路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将这项一举多赢的改革及时提上议事日程,促其早日释放利国利民的改革红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