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广东交通减费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03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今年3月1日起,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各收费站出口对所有货运车辆试行通行费五折优惠,优惠期限暂定至2020年12月31日止。该优惠措施的实施,有助于落实深圳市货运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

  作为公路交通大省,广东省收费公路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探索实施了一系列规范和完善的管理措施。除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出台的各项收费公路优惠政策,广东还推进普通公路取消收费,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相继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

  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从2017年1月1日起,广东全省18个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的地级市全部取消试行,不再收取车辆通行费年票、次票或委托高速公路代收普通公路次票。取消年票制后,原纳入年票制管理的165个收费公路项目同步取消收费,58个普通公路收费站撤销,减少收费公路里程约3155公里,每年减轻群众负担约60亿元。

  2017年8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方面提出:“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对取消年票制后全省普通公路保留的15个收费公路项目(设有15个收费站)研究提出了解决思路,并于同年9月印发通知,明确自2017年12月31日24时起,暂停10个普通公路项目收费,并撤销其设置的10个收费站;保留汕头南澳大桥、礐石大桥、湛江海湾大桥、佛山三水大桥、佛山南海广和大桥5个大型桥梁收费项目继续收取车辆通行费;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

  2017年12月31日24时起,除国道325线阳江段项目(经营性公路)因阳江市与经营管理单位还在协商仍在收费外,其余9个普通公路项目均停止收费。据测算,今后将每年减轻车主负担约1亿元。

  截至目前,广东省普通公路仅剩下5个大型桥梁收费项目和1个国道收费项目,收费里程仅为174公里。

  进一步扩大货车通行费优惠范围

  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离不开货运物流业降本增效。2017年7月1日起,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全资和控股的43条路段,对使用粤通卡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试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八五折优惠。省内京珠南、京珠北、韶赣、二广高速公路等多条出省通道都纳入了优惠范围,让行驶在这些线路上的车主受益明显。

  目前,43条路段高速公路已对1438.6万辆货运车辆优惠通行费1.91亿元。下一步,广东省还将进一步扩大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范围,推进部分市属高速公路项目纳入货运车辆通行费八五折优惠范围。

  不仅如此,广东还采取了多项车辆通行费优惠措施。为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对40座以上大型客车实施降档按三类车收费,收费系数由3降为2,车辆通行费优惠三分之一。对超限车辆,其车货总重超限低于30%(含30%)部分,按基本费率的40%计收车辆通行费。为鼓励大型货运车辆合法装载,促进货运车辆结构优化,对合法装载质量处于27吨至44吨的,按27吨计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