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陕西国际国内铁路运输“双线飘红”货运增长迅猛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02 西部网

导读: 今年以来,陕西省以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为目标,大力推动多式联运,持续提高“西安港”和“长安号”班列运营能力和水平。前三个月,全省铁路货运量迅猛增长,国际国内“双线飘红”。

  今年以来,陕西省以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为目标,大力推动多式联运,持续提高“西安港”和“长安号”班列运营能力和水平。前三个月,全省铁路货运量迅猛增长,国际国内“双线飘红”。

  “长安号”班列增长迅猛国际铁路货运量井喷

  进入2018年,由西安发往中亚中欧的“长安号”班列呈现爆发式增长。3月初,满载着汽车配件、食品原料、家具电器、日用百货等产品的X800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出发,前往德国汉堡。据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统计,截至3月27日,陕西已经开行168列中欧班列,是去年同期的7倍。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义:“随着中欧班列开行频次的增加,目前,新筑车站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

  随着班列数量的高速增长,进出口货值也是增长迅猛。西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1.8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总值,同比增长7.7倍;货运量3.6万吨,同比增长3.9倍。同时,出口贸易国也从17个增加到30个,新增了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对欧洲出口占据了主要地位。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提出全年要开行1000列国际货运班列,这相当于2013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五年总和的两倍还要多。而原有的新筑车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投资48亿元,在新筑车站的北面新建一座铁路物流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前,部分功能就可以投入使用。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生荣:“这个物流基地占地2441亩,建成后第一能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第二能解决功能不全的问题,你像现在新增了好多仓储功能、公(路)铁(路)的交换功能、冷链功能、海关的监管和检验检疫、监管区、保税区很多功能,这样弄好以后,在短期内,能力也能保证,功能也能保证。”

  高铁开通释放货运能力国内铁路货运量大幅增长

  在国际铁路货运量高速增长的同时,我省国内铁路的货运量也在大幅增长。随着兰渝铁路、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的相继开通,原有的客运能力转嫁到货运上,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释放。截至3月28日,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七千辆,同比增加1018辆,单日装车先后11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处处长龚一虹:“2017年以前,我们往西南地区的铁路物资运输需求日均在三千车到四千车左右,但我们实际只能运输到1500车到1700车,原因在于我们铁路运输的能力,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随着西成、兰渝、宝兰等铁路的陆续开通,更多的是释放了我们货运通道的能力,使我们陕西省的物资往西南地区的运输量有了明显的增加。”

  刘生荣:“今年我们初步打算整个货运要增长,增加绝对数是2300万吨,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短期的,长远的那就是加强铁路建设,比如西银铁路、延安二线现在正在建设,另外还有蒙西大通道,在陕西三四百公里,在陕北横切过去,这将来是咱们国家的一个大的煤运通道,相当于货运的一个大脊梁,这些建好以后,咱们货运又是一个大的飞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