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重庆智慧交通再升级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7 重庆市政府网

导读: 去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旗下公交集团推出公交“愉约出行”APP平台,该平台已具备扫码支付 功能,乘客扫码后,司机通过车辆GPS语音报站器播报功能验证购票信息。目前该平台已有约400辆车支持二维码支付,试行效果良好。

  “不用支付现金,只用手机一扫就可以支付乘车,这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想坐公交深度游重庆非常方便。”日前,在渝中区T480旅游观光公交车上,来重庆旅游的一西安游客说。

  这就是“智慧交通”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捷。

  200多条公交线实现移动支付

  4月13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渝中区T480旅游观光线是主城第一条启用支付宝

  移动支付的公交线,目前主城已有200多条公交线安装了二维码移动支付设备,市民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乘车。

  去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旗下公交集团推出公交“愉约出行”APP平台,该平台已具备扫码支付 功能,乘客扫码后,司机通过车辆GPS语音报站器播报功能验证购票信息。目前该平台已有约400辆车支持二维码支付,试行效果良好。

  两江公司636、637、638、641、653、660、820、465、105、690、691、666、686等13条线路共201台车也安装了二维码移动支付设备,现处于测试阶段,运行效果良好。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重庆市民通”APP,然后绑定一张银行卡,并支付10元乘车保证金,即可实现扫二维码乘车。

  另据了解,西部公交T480、T002、T003、T006、T009、T033、T028、T208、T403、T022、T023等11条线路共95台车也支持移动支付。其中T480线可直接扫支付宝二维码,其他线路可在支付宝里直接搜索电子公交卡(发卡名称:重庆旅游电子公交卡),并通过乘车码的前端应用,刷码支付、乘坐公交。

  可扫码支付高速路通行费

  除了公交用上了移动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也有望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支付了--4月13日,来自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称,目前正在进行高速公路收费的移动支付研究和建设,预计今年内50个收费站会上线运行,届时市民可扫码支付通行费了。

  “我们正在打造智慧高速,扫码支付只是其中一举措。”重庆高速集团称,截至目前,重庆高速公路ETC收费站覆盖率97.3%,今年将继续完善高速公路全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ETC收费站全覆盖。同时,重庆高速集团推出的第二代ETC车道技术,已在渝湘路G65巴南主线站和渝黔路G75巴南主线站试运行,刷ETC卡通过收费站,车速由原来的20公里/小时提高到40公里/小时,其中测试时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小时。不仅如此,第二代ETC车道的小时通行量也由原550辆次提高到900辆次。

  借助“互联网+”,重庆高速集团正在加快混合车道建设,即在人工车道或ETC车道上,增加天线交易功能或人工刷卡交易的功能,以此提高通行效率。

  另一方面,重庆高速集团正倾力打造“互联网+ETC+旅游”的新品牌,重庆高速ETC微信平台,已与71个市内主要景区合作,购票最高可享受七折优惠。

  此外,重庆高速集团与高德公司已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了高速公路通告数据

  实时共享:即通过高德地图将高速路网的实时路况信息、交通管制信息、交通拥堵诱导信息及时准确推送给公众,为公众出行提供决策支撑。

  智慧物流 打通全产业链

  今年5月,重庆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运输管理子系统和零担运输协作云子系统两大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通过“互联网+物流”促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这是4月13日重庆交运集团透露的消息。

  据介绍,重庆智慧物流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动物流行业创新发展,构建共建共享物流生态圈,实现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以及从原材料到生产到销售流通,再到终端消费者的供应链全程物流信息互联互通。

  智慧物流平台采用了云计算技术,向广大用户提供“软件即服务”化产品,用户无需自建机房,无需购置任何服务器,在智慧物流平台实名注册并通过审核后,利用互联网登录平台即可使用各类服务。该系统相比企业自建系统,可节约95%的建设成本,解决了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难题,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接下来,重庆智慧物流平台将依托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开展增值服务,为中小企业与银行等金融 机构构建业务桥梁,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信用水平,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评估企业信用,解决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流动资金问题,带动物流企业、物流行业快速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