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高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7 汉网

导读: 长江经济带,它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高铁时速最高标准是350公里/小时,建设沿江高铁应该按最高标准加快推动。”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大桥局集团副总工程师高宗余认为,加快实施新建沿江高铁将有效联通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沿江城市群,是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脱贫攻坚、提升沿江通道运输能力的需要。建设沿江高铁已具备充分的现实可行性。

  长江经济带,它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如果把中国经济成就比喻为当今世界最吸引人的成功故事。显然,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的长江经济带是这个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库,开发这座宝库,让资源为更多的人造福,是我们当下迫切需要做的事情,而一个发达的交通是让资源变成财富不可缺少的条件。

  高铁作为当下加强区域联系的重要交通工具,可以说是长江经济带的“任督二脉”,激发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潜力。从沿江各省市也有极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纷纷将沿江高铁纳入区域规划和省级规划可以看出:过硬的运输能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路网建设为地区经济带来有目共睹的滚滚红利,越来越多的地区期盼着高铁建设带动高速发展的脚步。

  可以说实施新建沿江高铁具有多重重要意义: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的需要。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高铁的开通将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来到内地,为内地经济发展带来更多英才。

  三是加快实施脱贫攻坚的需要,高铁的开通将激发旅游潜力,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四是释放沿江通道运输能力,带来经济效益。目前沿江高铁已具备充分的现实可行性,加快实施新建沿江高铁将有效联通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沿江城市群,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无论是对内地特产的输出还是沿海外地货物的输入,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从而促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带去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高铁的快速发展,拉近了时空的距离,沟通了彼此的天地,加速了差异的融合,使得人与人、城市间、区域间的发展趋于平衡,这不仅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更给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直接的动力,将长三角城市群,以及长江经济带拉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