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新规力促诚信回归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2 东北新闻网

导读: 这即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新规中,小到动车抽烟,大到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都被列入了限制范围。可以说,新规的执行,不仅可为铁路提升文明和安全系数,还为整个社会诚信系统的构建起到了一定作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3月19日《辽沈晚报》)

  这即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新规中,小到动车抽烟,大到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都被列入了限制范围。可以说,新规的执行,不仅可为铁路提升文明和安全系数,还为整个社会诚信系统的构建起到了一定作用。

  对于营造“文明出行”的乘车环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进行限乘,去年年底的高铁“堵车门”事件就有了更好的处理方式;又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进行限乘,那些三令五申仍无法杜绝的高铁吸烟行为必将减少;再如,限乘“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也必将为诚信出行加码;等等。

  更重要的是,此次铁路新规的实施,以“黑名单”的方式,也为整个社会力促诚信回归起到一定作用。随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发展,高速列车已经成为主要或者普遍的交通工具。在此情况下,铁路通过全国信息共享平台获取失信人员名单,对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进行限乘,对于失信人来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惩罚,而对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来说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诚信,是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品质。遗憾的是,并非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诚信的宝贵。那些逃票、漏票者,那些躲在厕所过烟瘾的侥幸者,那些花天海地的“老赖”们,说到底都是诚信出了问题。要根治他们的这种行为,提高他们的犯错成本,将其请进诚信“黑名单”,才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让他们有所收敛。

  铁路即将实行的这一新规,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重工大格局的重要指示。可以想见,全社会和相关部门都能联合依法惩戒失信行为,让不讲诚信者的人为之付出沉重代价,这样也才能达到遏制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铁路新规即将实施,对于每个守诚信的公民来说,新规则不仅没有约束力,还彰显了铁路部门捍卫安全、守护诚信的决心和诚意。当然,对于不诚信的人来说,新规不可谓不严,然而,这样的严,于旅客、于铁路和社会来说,又何尝不好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