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即日起陇海铁路进行“集中修”铁路运输不受影响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1 中原网

导读: 3月19日7时许,在陇海线商丘车站附近,一队由清筛车、捣固车、稳定车组成的大型养路机械编组和着铿锵的旋律从远处缓缓驶来,领头的清筛车开始从“龙口”中吐出倾泻的污土……至此,标志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海线集中修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3月19日7时许,在陇海线商丘车站附近,一队由清筛车、捣固车、稳定车组成的大型养路机械编组和着铿锵的旋律从远处缓缓驶来,领头的清筛车开始从“龙口”中吐出倾泻的污土……至此,标志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海线集中修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所谓集中修,就是铁路部门集中调配施工机械、人员、路料,综合利用施工天窗,在固定时期内集中完成一条线路上的行车设备大修或维修任务。”现场施工负责人、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一车间主任汪勇介绍说,此次陇海线集中修施工自3月15日开始至4月17日结束,计划完成大修清筛78.5公里,大修换轨107.4公里,线路捣固1000公里,道岔捣固704组,线路打磨445公里。

  为确保集中修顺利开局,作为施工主力的郑州工务机械段,提前对近百辆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进行精准调试,完善各项技术参数,保证作业精度和质量。

  同时,该段严格按照点外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认真开展线路调查,并根据施工区段线路、道床设备状态,科学制定大机清筛深度、捣固起拨道量以及长轨预卸位置等关键数据。

  “陇海线每天通过的客车和货车加起来有100多列,列车运行中会散落一些杂物和污秽,它们和线路里的道碴混合形成污土,时间一长会凝固成块,慢慢就会造成道床软硬不均,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清筛就是把这些污土清除,让道床恢复应有的弹性,保证列车运行安全。”现场包保干部、该段大修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孟艳军介绍说,“这里只是其中一个施工点,在陇海线西至潼关、东至虞城的数百公里线路上都有我们的‘钢铁之师’,可谓星罗棋布。”

  施工点越多带来的安全压力也就越大。对此,该段技术科牵头,在详细制订施工方案的基础上,针对性细化各区段施工组织、防护设置、人员机具进出等作业方案,并根据施工期间可能发生的大风、降雨、气温异常等天气情况,完善恶劣天气下施工、行车安全控制措施以及火灾、胀轨等突发情况应对预案,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同时,该段抽调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驻扎在各个施工现场,对设备管理、技术数据和应急情况进行随时指导,确保现场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应对、处置得当。

  “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机械化养护正在逐步替代人工。”孟艳军说,现在铁路养护都是使用科技程度很高的大型养路机械施工,除了清筛施工还有密实道床的捣固施工、消除钢轨波纹的打磨施工以及彻底更换钢轨的换轨施工等。

  据了解,集中修时期不会影响正常的铁路运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