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青藏高原铁路网格局渐成

收藏 青藏高原铁路网格局渐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05 中国新闻网

导读: 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85亿人次,旅客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937万人次,年增长率为14.7%,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2430.1万人次。

  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85亿人次,旅客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937万人次,年增长率为14.7%,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2430.1万人次。

  过去从青海去新疆必须先绕道兰州,如今有了兰新高铁,青海成为通往西藏、新疆、甘肃三个方向的交通枢纽。

  2014年,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拉萨与日喀则之间,由过去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为铁路运输的2小时47分钟。

  “上高中的时候,商店里的香皂都是12块(元,人民币,下同)钱左右,现在差不多也就6块,与内地的价格差不了多少。”家住日喀则江孜县的欧珠是2006年第一批从西藏乘坐火车赴西南民族大学求学的西藏学子,“现在不但交通方便,而且网购也能实现与内地一样包邮的‘待遇’了。”

  “没有青藏铁路,就不会有我们企业今天的发展成就。”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丽介绍,该企业投资28.8亿元,于2009年开始破土动工建设,依托青藏铁路运输优势,2017年纯碱生产能力已达138.1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青藏高原已建成西宁甘河工业园区、柴达尔、察尔汗等18个经营基地和战略装车点,工业盐、钾肥、纯碱、煤炭、铝锭、铁矿粉及地方特色产品的整列装车、整列发车、路企直通和快捷货运班列优势已日益突显。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介绍,通过采取“铁路+企业”的运输模式,2016年至今,在双寨、格尔木、德令哈3个地区,开行至比利时安特卫普和俄罗斯彼尔姆、巴尔瑙尔4趟中欧国际班列,打开了青海多点多线的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自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货物5.56亿吨,货物运送量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4572.7万吨,年增长率为5.7%,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4676.9万吨。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对外表示,到2020年,该集团公司营业里程达到3980公里左右;到2035年,形成北上南疆,贯通敦格接河西;南下川渝,挺进玉树到昌都;东联陇海,承接包兰太中银;西出南亚,分道和田通新藏;延伸拉林,接轨川藏入云贵的路网新格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