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武汉铁路警方一年截获67.1万余件危险及违禁品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10 中国新闻网

导读: 铁路“禁带目录”新规2017年1月10日实施以来,该局在湖北全境及河南南部铁路站车沿线截获了67.1万余件危险及违禁品,从而确保了旅客生命和列车行车安全。

  武汉铁路公安局9日发布消息称,铁路“禁带目录”新规2017年1月10日实施以来,该局在湖北全境及河南南部铁路站车沿线截获了67.1万余件危险及违禁品,从而确保了旅客生命和列车行车安全。

  “人人须过安检,一个都不能减。春运安全是头等大事,无论是谁,只要上火车就得接受检查。”春运临近,武汉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一般一趟列车16节载客近1200人,遇到出行高峰期,人数就可能会更多,车厢过道、连接处挤满了旅客,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一旦上车受热、挤压,就会发生燃烧、爆炸等,危及旅客生命安全。

  “不让一个危险人员、一件危险品进站上车”,这是武汉铁路公安局今年春运提出的任务目标。该负责人说,铁路今年的春运新理念是“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去年12月3日,湖北十堰一对夫妻拒绝过安检,在安检员提醒“三个手提袋”要过安检仪时,夫妻二人蛮横将安检员推倒在地,当民警赶到现场时仍强行“闯关”,最终,这对夫妻因阻碍民警执法,被警方给予五日拘留处罚。

  为何处罚如此严厉?“安检无小事,小隐患会遭致大灾难!”该负责人说,2017年1月10日最新铁路“禁带目录”颁布实施,该局在辖区湖北全境及河南南部铁路站车沿线截获了67.1万余件危险及违禁品,确保了辖区车站、列车上未发生一起旅客因携带违禁品发生的安全事故。

  湖北武汉“今天律师事务所”资深刑辩律师王万雄认为,危害公共安全罪,规定在刑法分则的第二章,仅次于第一章的危害国家安全罪。刑法之所以如此重视并施以重刑,是因为公共安全重如泰山。携带危险物品进入火车站,足以危及公共安全,配合安检是每个乘客对公共安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针对一些旅客对菜刀、斧头等家用生活用品禁止带上火车不理解,武汉铁路警方解释,此前车站、列车上发生过类似菜刀等伤人事件,特别是在火车站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这些是不允许携带。没有经过密封的散装白酒同样能成为安全事故的引发因素,也在禁带物品中。

  对于很多人对火车站携带液体饮品进站要“先喝一口”的缘故,武汉铁路警方表示,旅客随身携带的饮料液体仅仅从颜色上,安检人员无法识别是否为“危险物品”,“喝一口”能够让负责安检人员知晓是否确为饮用品。 (吴德君 蔡斯芊 徐金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