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疆架起高铁经济走廊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丰富客运产品供给,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乌鲁木齐、哈密、吐鲁番等地间架起“高铁经济走廊”。

  “金色的太阳照边疆,宽敞的车厢亮堂堂……”日前,新疆乌鲁木齐至哈密的D8802次列车从乌鲁木齐南站开出,伴随着《新疆高铁亚克西》的旋律,人们跳起民族舞蹈,为兰(州)新(疆)高速铁路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三周年“庆生”。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丰富客运产品供给,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乌鲁木齐、哈密、吐鲁番等地间架起“高铁经济走廊”。

  在多个城市间从容切换

  阿不力列·沙特尔是一名律师,家住乌鲁木齐,在吐鲁番工作,每天坐高铁上班。“早晨7点57分从乌鲁木齐南站坐车,8点51分到吐鲁番北站,9点15分就能到办公室,我为新疆高铁打满分。”阿不力列·沙特尔说。

  “坐高铁出差让我的工作效率更高。”早晨在乌鲁木齐吃早饭,下午到吐鲁番谈生意,晚上坐动车去哈密与客户见面,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使需要经常出差的荆女士在多城市间从容切换。

  新疆铁路部门确立了“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战略,构建以兰新高速铁路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运输网络,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客运产品,并采取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重联动车等方式,构建高铁“城市圈”。目前,兰新高速铁路开行的列车已从最初的6.5对增长到23.5对(其中普速列车8对),累计运送旅客突破1160万人次。

  客运快速发展的同时,铁路货运也有突破。11月11日,新疆铁路部门首次推出跨省高铁快运业务,货物经动车组列车运送,其到达兰州的时间比搭载普速列车减少近5个小时。目前,新疆已经形成“小件当日达、次日达,大件隔日达”等多种方式的铁路快运模式,满足人们对快速物流的需要。下一步,新疆铁路部门将探索在乌鲁木齐、甘肃兰州、陕西西安之间建立高铁快运通道,推进铁路快运大发展。

  公交化开行便利“奇幻火洲”游

  快速发展的高速铁路打破了天山南北区域限制,将哈密巴里坤草原、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葡萄沟、天池等旅游景区串联起来,形成新疆旅游新格局。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系列产品,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等旅游列车,搭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一小时”“三小时”“十二小时”铁路旅游圈。其中,5对“奇幻火洲”旅游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形成“速来慢游”模式,周末游、短途游成为带动疆内旅游发展的主要模式。

  “新疆地域辽阔,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开行解决了‘长旅短游’的难题。‘铁路+旅游’把新疆旅游由单季游变成了全季游,拓展了旅游发展新空间。”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国内专列部经理刘新华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