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广元:2017年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增幅全省第5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9 四川新闻网

导读: 今年以来,广元市运管局积极应对高铁、航空发展对道路客运市场巨大冲击和道路货运物流行业结构性调整等不利影响,助推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大提速,全市完成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64407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5%,位居全省第5位。

  宽敞的操作间里,琳琅满目的快件在传送带上有序进入自动化分拣区,再由一排排厢式货车发往城市、乡村,广元城乡物货运流业正进入全速追赶阶段...... 2017年4月28日,上西物流园区投入运行后,广元货运物流行业进入了“提速”时代,机械化操作替代了人力分拣、搬运,这一显著变化正是广元市运管局实施“马上办”提速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广元市运管局积极应对高铁、航空发展对道路客运市场巨大冲击和道路货运物流行业结构性调整等不利影响,助推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大提速,全市完成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64407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5%,位居全省第5位。

  “旅游运输”+“定制服务”搞活道路客运

  记者了解到,2017年,广元市运管局于争取部、省站场建设补助资金6630万元,完成站场建设投资1.62亿元,完成上西长途客运站、南河汽车站升级改造。“以前客运企业的重心主要放在了班线客运,现在由于市场的需求,我们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和经营方式,推出了更多个性化、多元化服务,满足旅游客运和定制服务需求。”广元市运管局客运管理科科长袁军在谈到兰渝铁路和西成高铁开通后对广元道路客运造成的冲击时说,广元作为优秀旅游城市,两条铁路的开通虽然对道路客运有一些影响,但也为广元输送了大量游客,这其实也是客运企业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以前,游客大多都是开车来,而现在游客大多会选择乘车来。我们在市内的高铁站都开通了重点景点的直通车,同时将发往县区的部分客车调至上西长途客运站,保障旅客铁路与公路零距离换乘需求。”袁军介绍,目前已引导客运企业对运力结构进行了优化,将部分“大巴变中巴”、“中巴变小巴”,同时新增部分商务定制车型,形成了高、中、低档齐全,大、中、小型配套的客运运力结构。在广元机场开通了唐家河、剑门关景区旅游观光车等6条旅游专线,并在高铁站开通了车辆租赁服务,游客如果想和家人自驾游,下车后便可在车站租车,方便又快捷。而在推行定制服务方面,广元目前已开通社区、厂区和学校周末班车,并开通了部分班线的定制服务,每月新增班次40余班,客运量提高了5%。

  整合企业规范化经营 物流实现“由仓到门”

  在上西物流园区快件分发操作间,除了操作机器的几名工人外,往日通过大量人力搬运、分拣快件的场面已不复存在,广元物流行业已全面提速发展。

  “今年的‘双11’我们的进口量同比增长400%,出口量同比增长150%。”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元市分公司是今年10月18日入驻该物流园区的,该公司网路运营中心副经理韩刚介绍说,原场地的仓备中心由于场地有限,加上全是人力操作,以前经常出现“爆仓”现象,但现在物流园区的场地有2000多平方米,比之前扩大了4倍,让邮件可以快进快出,大大提高了效率。

  占地208亩,投资1.4亿,紧临京昆高速下行口和兰渝铁路,设有餐厅和宾馆,这些都是吸引快递企业入驻上西物流园区的因素。目前,已有13家企业入驻园区,京东、苏宁等企业的仓库也设在此处。

  “以前在网上下单后,货物要从外地运送到店面后再转运到顾客手里,但现在货物可以直接从仓库运送到顾客手中,省去了中间环节,真正实现‘由仓到门’,时间缩短了一半。”韩刚说。

  货运企业转型发展 道路货运告别“散、小、弱”

  道路货运物流行业小、散、弱、乱,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是广元道路货运物流发展的困难和难题,那么要如何破解这个发展瓶颈?广元市运管局货运物流管理科负责人陈逸云说,运管部门出台了扶持道路货运物流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对未按规定进行审验的道路货运车辆,规定一期限完善手续。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办理相关手续、恢复合法营运的,以教育为主,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

  “我们支持道路货运物流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采用并购、联合、参股等形式实现规模化、网络化经营,培育一批成长性好、集约化程度高、市场吸纳能力强的大型骨干龙头货运物流企业。”陈逸云口中的“大型骨干龙头货运物流企业”,广元市万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万通公司在成立之初,主要靠销售车辆和车辆挂靠盈利。由于货源单一,加上环境治理,企业生存岌岌可危。“我们在2013年及时转型,留下极少数车辆从事普货运输,转型主要运输危化品,并以车主入股形式扩大公司规模。”该公司总经理罗仕林说,当初和万通一样的物流企业几乎都已经倒闭,而公司经过多年转型发展目前已成为广元最大规划的危化品运输货运物流企业。

  今年建成1308个农村招呼站 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与当地特色、风貌、民俗和民风相结合打造的农村招呼站已成为农村道路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建成招呼站,为群众出行提供一个遮我挡雨的地方。”广元市运管局场站建设科科长何清玲说,在农村招呼站还配备了线路牌、线路图和时刻表,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7年,广元上西物流园区和广运现代物流中心一期仓储项目已投入运行;建成乡镇客运站11个,乡镇客运站覆盖率达71%;建成农村招呼站1308个,建制村招呼站覆盖率达90%,站场建设实现大提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