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海南:以生态理念推进2条高速公路规划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5 海南日报 

导读: 两条高速公路,既是中部白沙、五指山、保亭等地各民族群众多年期盼的民心工程,也凝聚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而在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就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他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规定。

  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会总结讲话中号召全省上下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抓好《决定》落实,着力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精心呵护海南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让海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全省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

  将于12月15日开工建设的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和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均跨越我省中部生态敏感区,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交通运输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就严格落实好生态环保理念,坚持造价服从生态的原则,设计服从生态理念,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建设发展的关系,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努力打造景观路、旅游路、生态路。

  挑战“不可能任务”——

  7个月刷新海南速度

  两条高速公路,既是中部白沙、五指山、保亭等地各民族群众多年期盼的民心工程,也凝聚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强调,五指山、保亭、白沙等高速公路连接线今年要全部开工,尽快实现“县县通高速”;省长沈晓明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高速公路项目推进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两个项目的具体推进问题。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发扬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一天也不耽搁的精神,延续海南省前两年“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和“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会同发改、规划、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及相关市县,打破常规、主动跟进、交叉作业,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从项目前期工作部署到初步设计获批并具备开工条件,确保了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再次刷新了海南速度,挑战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严格落实生态环保理念——

  坚持造价服从生态原则

  两条高速公路均跨越我省中部生态敏感区,更需要落实好生态环保理念。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从规划设计之初,该厅就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造价服从生态的原则,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重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水资源的保护设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据介绍,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均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设计服从生态的理念,合理确定桥隧比例,以隧代桥,争取施工中最小程度的破坏、施工后最大限度的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绿色植被、天然地表、自然河床的影响和破坏。

  同时,通过控制资源占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拓展公路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按照设计和生态环保要求落实好建设期的各项节地节水、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各项保障措施。

  考虑到中部地区野生保护动物较多,两条高速公路在设计和建设中还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经验,切实解决跨越高速公路野生动物通道问题。

  以“多规合一”为引领——

  打造景观路旅游路生态路

  两条高速公路是我省“多规合一”改革后实施的首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选线之初,省交通运输厅就创新思路,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坚持“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环保选线、规划选线”,在一张蓝图中充分考虑生态红线等因素,确保方案的合理性,并处理好公路建设与占用土地的关系,严格控制公路用地,保护耕地资源。

  同时,路线布设还充分考虑了沿线环境及景观因素,减少公路对沿线生态红线、水源保护地的影响;特别是重视路基边坡生态防护设计,防止水土流失,使公路建设融入自然,展现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并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将黎族苗族文化融入到细节之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

  此外,两条高速公路还非常重视绿化、美化和景观设计,按照绿色通道、全面植物覆盖的思想指导设计;靠近旅游风景区、城镇以及人口居住密集的路段则注重结构物景观选型的研究,力求达到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弃土场设计统筹则结合地方生态修复规划,充分利用废弃石场合理设置,实现土地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王风说,该厅还充分考虑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反复优化修改,认真分析路网结构和区域互通、沿线设施布局,合理布设互通式立交;同时按照“畅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的“五化”公路目标要求,打造全域旅游交通风景线,提升公路特色和品位,形成立体美和独具特色的公路风景;特别是要高品质打造服务区,让服务区成为高速公路上的五星级之家,“如阜龙服务区在规划设计中就与当地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助力中部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和全域旅游,充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

  建好民心发展路圆梦县县通高速

  “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和三次全会精神,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实际行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说。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林东说,近年来,海南省相继启动建设了琼中至乐东、文昌至博鳌、万宁至洋浦等高速公路,全省谋划已久的“田”字型高速公路即将建成,路网水平显著提升,但五指山、保亭、白沙等市县目前尚未有高速公路连接。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向全省900多万人民庄严承诺在2020年之前实现“县县通高速”。新开工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正是海南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关键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路网结构,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我省中部地区,尤其是中部贫困山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仍比较落后,现有通达能力难以满足当地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部地区的发展。

  将于12月15日开工建设的这两条高速公路对改善我省中部贫困地区交通条件,提高中部地区通达水平;对发展农村电商、促进生产与市场对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加快中部资源开发、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这两条高速公路,既是发展路、振兴路,也是脱贫路、致富路,更是民心路、民生路。”林东说。

  同时,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来看,三亚、儋州与保亭、五指山、白沙旅游资源互补性很强。三亚是我国滨海旅游胜地,儋州是我省西部中心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保亭、五指山和白沙则位于我省中部腹地,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全省有名的绿心、绿肺。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山海互动,蓝绿互补”旅游圈,助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林东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两条高速公路将按照“造价服从生态,建设景观路、旅游路、生态路”的原则,努力打造世界上最漂亮的高速公路,力争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项目建成后将使旅游交通更加快捷便利,区域旅游发展关系更加密切,对提高我省旅游产业品质,形成海景山景相连的黄金旅游线路,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说到底,这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满足沿线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林东说,项目建设将对中部地区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先导作用和拉动作用,有利于缩短时空距离、密切地域联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沿线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更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稳定、和谐,对缩小我省中部山区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村民喜迎高速路开建:

  “高速路修到家门口,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这些钱怎么花我心里已经有打算了,但现在还不能说出来,过几年你再来看,一定会有惊喜。”12月4日下午,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村民符大奎笑着对记者说,几分钟前他刚刚在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清点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了手印。

  “高速公路修到村口,这是我们的大喜事,大家别提多高兴了。虽然村里有土地被征用了,但政府给的补偿款非常合理,大家都很支持。”可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焕南说。

  据了解,可任村距离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路口不到两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黎族山村,村民以种植橡胶和水稻为主,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多,过去交通一直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而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一下子缩短了可任村和外面世界的距离,连日来,村民们一有空就聚在一起,讨论着乡村和个人的未来,他们知道,改变村庄和自身命运的时候到了,人人内心都洋溢着喜悦,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份梦想。

  符大奎一家被征用的土地是村里最多的,面对即将到手的补偿款,他虽然不愿透露具体拿来做什么,但还是忍不住告诉记者,自己要利用高速公路做点生意,“等路修好后,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就在家里发展养殖业,种点乡村特产,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感谢党和政府把高速公路修到我们家门口,以后我卖农产品、做生意就方便多了。”村民符大柄高兴地说,他现在家里正在盖新房子,等路通了,他要“开民宿、卖土特产、赚大钱”。

  “这次的征地过程始终得到村民们的积极配合,是我在征地办工作这么多年最顺利的一次。”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项目征地小组组长王腾说,目前征地干部全部下沉到各村,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征地公开公正公平,加上群众对修高速公路的强烈渴望,本次征地过程可以说是异常顺利,几乎没遇到什么阻力。

  阜龙乡副乡长符书武告诉记者,该乡还计划利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高速公路沿线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品牌企业发展民宿,届时,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小买卖,实现脱贫致富。

  当然,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开工兴建,高兴的绝不仅仅是可任村村民,对于白沙、保亭、五指山、儋州、三亚等沿线市县的群众,对于中部地区各民族同胞,对于全省900万多万人民,以及热爱海南的广大中外游客来说,这都将是一条美丽的圆梦之路。

  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

  路线全长56公里,路线起点位于五指山市冲山镇,

  顺接在建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五指山连接线,

  途经畅好农场、南圣镇、毛岸镇、驳白岭、保城镇、响水镇、加茂镇、南茂农场、南田农场、三道镇、白石岭等,

  终点位于三亚市海棠区,与G98环岛高速公路在藤桥东河附近交叉。

  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全线设置互通7处,桥梁33座、隧道5座,服务区和养护工区1处。项目概算投资55.8亿元。

  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

  路线全长36公里,路线起点位于儋州市那大镇南,与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儋州互通相接,

  经沙河水库东,西培农场东、道拉岭西、阜龙乡西,终点位于白沙农场牙城区三队附近,与国道G361相接。

  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全线设置互通4处,桥梁21座,隧道4座,服务区1处。项目概算投资32.3亿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