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有多少“含金量”?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09 多彩贵州网

导读: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京沪高铁“复兴号”将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成为京沪之间最快的快运产品。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京沪高铁“复兴号”将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成为京沪之间最快的快运产品。

  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发货商来讲,降低运价成本,提高运输的安全性是他们主要考虑的因素。去年“双11”铁路部门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充分利用高铁优势开发“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铁路快捷运输服务产品。在等时等效的条件下,铁路在成本和运输安全上比较公路和航空,更具有一定潜能和优势,一些运营商们选择铁路快递班列是情理之中。

  在一轮高似一轮的网购狂潮中,铁路部门面对刚性需求,深刻认识到运能的提升是基础,是做好“双11”铁路快捷货运工作的有力保障。今年“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比去年更有看点:

  在运输速度上,铁路将充分发挥“复兴号”动车组的优势,首次在京沪高铁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这是目前中国最快的快运产品。

  在产品内容上,从原来的“站到站”运输扩展到“库到库”的全程物流服务,在推出“极速达”的同时,还积极推进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常态化合作,在兰新高铁上选择一列动车组,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长期合作。服务链条的拓展延伸,加强了货源的稳定性,增加了两地之间货物运输的流通。各铁路局还结合地域和文化特点,精心打造各类快捷货运服务品牌。

  在服务质量上,铁路部门利用信息化、自动化手段让服务更接地气。部分铁路局在班列上安装GPS定位设备,实行货物在途动态追踪;有的货运中心搭建微信服务平台,客服人员每日公布需求受理、铁路运力、空车情况,客户拿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发货业务;有的铁路局在铁路货运调度系统中享有“优先通行权”,简化了客户发运流程,货运效率和收益得到大幅提升;各大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发放传单、解答疑惑”等形式服务“双11”运输。

  显而易见,优化升级后的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有很大“含金量”,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需要时间来验证。相信铁路部门会在各站窗口加强人力、物力保障,全面兑现安全、价格、服务和运到时限承诺,以准时、价廉和优质服务撬动电商物流服务市场,以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引领物流行业更好的服务社会。(李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