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福建:莆炎高速要建绿色公路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3 福州新闻网 

导读: 从福州前往永泰嵩口古镇将有高速公路直达!

  从福州前往永泰嵩口古镇将有高速公路直达!昨日,记者探访穿过永泰深山之间的莆炎高速公路项目,各标段项目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了打造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市交建集团莆炎高速公司在科技和环保上下足功夫,一系列新设备、新工艺上马,既提高了施工效率,也保护沿线风景区的青山绿水。项目建成后,隐藏在永泰深山中的古村落将焕发生机,迎来致富希望。

  讲环保:莆炎高速要建绿色工程

  在福州莆炎高速A6标段拌合站门口,一辆车停在用铁管围起来的“门”内,甫一停定,多股水花从管内喷涌而出,从侧边和底部喷上来的水花冲刷着车身,浮尘瞬间被冲净,不到3秒车身就光洁如新,洗完“澡”,车辆一身清爽上路。而洗车的水渗入地下的格栅,顺着沟渠流入旁边的2道沉淀池,经过沉淀之后,再排放出去。

  这就是莆炎高速引进的洗车“神器”——工程洗轮机,每一辆出场的车辆都要在这里“洗洗澡”。据市交建集团莆炎高速项目负责人介绍,莆炎高速穿过永泰境内许多风景区,如百漈沟、嵩口古镇、盖洋乡、最美自行车赛道永泰203省道等,为了让工程建设不破坏永泰的自然山水,项目在环保上做足了文章。

  “我们投入污水处理系统、砂石分离机、工程洗轮机等设备,防止将泥沙带出工地,废水污染环境,最大程度降低工程给环境造成的影响。”上述负责人介绍。记者注意到,和普通拌合站相比,莆炎高速的拌合站地面看不到一点浮土,清洗得十分干净,营造了花园式的施工环境。

  此外,施工便道在靠近203省道处进行了硬化,进一步防止将泥土带入省道。一般只有在市政工程中才见到的雾炮车、洒水车也一起上阵降抑扬尘。为了给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施工方还将原先敞开式的钢筋加工场变为封闭式,合理设置工人休息区。

  环保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早在项目设计阶段,注重集约利用土地,宁桥勿填,宁隧勿挖,尽量避免大挖大填;施工阶段,项目临时用地结合地方村镇规划进行建设,例如A1标段项目部利用地方废弃工厂进行改造,施工便道利用地方村道拓宽,既减少临时用地占用,又方便村民出行,增加地方村镇财政收入。

  重科技:先进设备提高工效

  占地3600平方米的钢筋加工场内,见不到几名工人,也没有机器轰鸣的嘈杂声,目前已源源不断输送出6500吨钢筋。这样有序高效的施工环境,归功于莆炎高速满满的“科技值”。“相比常规项目,莆炎高速的机械设备投入更大。”A2标段湖南路桥集团项目经理姜铁军介绍。

  钢筋加工场内,2台总价100万元的钢筋笼滚焊机、数控弯箍机取代了电焊工和弯箍工,原来需要20个人完成的工作量,现在8人~12人即可完成。

  在莆炎高速A2标段,长600米、宽32米的大喜大桥正在进行墩柱施工,这座大桥跨越山谷地区,有着全线最高的82米桥墩。记者注意到,屹立在山谷的墩柱形状不一,有方有圆。原来,出于减少自重和稳定结构的目的,超过40米的桥墩都选择了中空的薄壁方墩。为了减少模板和支架的重量、翻模的次数,项目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工艺,模板采用瑞士进口的材料,在安全性、外观、施工进度上都大大优于传统的翻模施工。

  在A3标段,机器人电焊机的投入,最大节约了人工的成本,降低了工人的劳动负荷,提高了焊接质量。在A4标段尖峰山隧道率先在全省引进2台三臂凿岩台车,采用不锈钢模板二衬台车,开挖隧道。在长隧道开挖中,湿喷机械手也大显身手,减少对工人伤害的同时,提高工效和湿喷质量。

  此外,项目还广泛应用信息化管理,每一个小型构件和钢筋件上都挂着二维码,取代传统标识牌,用手机一扫,生产时间、钢筋强度、施工负责人、施工图纸等信息一目了然。莆炎高速公司还依托公众号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将拌合站、钢筋场等数据集中管控,公司管理人员可随时登录查看,实时监控施工环节。

  永泰古村落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海拔700多米的永泰盖洋乡珠峰村,珠峰2号隧道正在全力开挖,目前隧道已掘进300多米,开挖、初期支护、仰拱、二衬均在平行作业。

  就在珠峰2号隧道附近,一处远离尘嚣的净土就隐藏在密林深山之中,根据珠峰村的族谱记载,珠峰村中500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群,共3群53棵,为迄今发现的福州市最大古银杏群。

  在村道上信步,山坳中古民居的屋檐经过翻新,错落有致,未经风霜浸染古银杏树仍然苍翠,枫树的叶子却早已染上薄红,村中老者坐在路边石凳上闲谈。据介绍,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珠峰村已变身生态旅游村落,经常有福州的游客慕名而来。但从福州到盖洋乡珠峰村,需驱车3小时,莆炎高速建成后将给这座主打旅游的古村落带来了更好发展机遇。

  和珠峰村一样迎来机遇的村落还有不少。嵩口古镇是近年来最受福州市民青睐的景点之一,目前前往嵩口古镇要走福永高速及省道203,路途较远,需花费约1小时30分钟。“福州莆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市民驱车前往嵩口古镇可行驶福永高速、莆炎高速,时间可缩短至少半小时。”上述负责人介绍。

  莆炎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其中,福州段长42.241公里,起点与福永高速公路潼关枢纽互通相接,经过永泰县梧桐镇、嵩口镇、长庆镇、盖洋乡,终点与莆炎高速三明段相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总投资56.88亿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