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反向春运有望成新主流 白云机场业绩迎利好

收藏 反向春运有望成新主流 白云机场业绩迎利好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21 时代周报

导读: 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春运在完成了数以亿计的人次总运量爬升之后,目前正在走下坡路。

  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春运在完成了数以亿计的人次总运量爬升之后,目前正在走下坡路。

  2019年春节或许是春运的转折年,反向春运开始引领新的潮流。

  以广州为例。在1月21日-2月4日春节之前,广州地区发送旅客约为1214万人次,而到达旅客约为571万人次,相当于前者的47%,而到达旅客人次数据中还没有包含公路的人次,如果加上公路的人次,则比例远超过50%。

  反向春运亦给旅客吞吐量攀升乏力的白云机场(600004.SH)带来利好。

  “还是有压力的,但应该看到两个方面,一方面,现在我们的主营收入正明显增加,客流量和货运量的提升给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带来了一个比较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即非航空收入方面,主要体现在广告收入、免税收入和有税商品收入等,目前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白云机场董事会秘书戚耀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反向春运起始年

  “春运最早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千万民工下广东,每到春节,我们都会支援广东,把我们路局的列车调派到广东,把人流从广东运输出来。而在那之前,春节期间的客流与平常的差距并不大。”沈阳铁路局一退休老干部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忆。

  1989年春运,全国包括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在内的运输方式,合计运送的旅客量达到8亿人次。由此,春运开始成为全社会都关注的焦点问题。

  这仅仅是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腾飞,春运客流量随后开启了25年左右的增长。

  1999年的春运总客运量达到14.4亿人次,这一数字在2009年则达到23.59亿人次,到了2013年更达到34亿人次,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不过,从2014年前后开始,春运似乎迎来了历史性的拐点,总客运量转头向下,开启了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年已下降到28.1亿人次,2018年则为29.7亿人次。

  与此同时发生的,是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的持续下降。

  根据Wind数据,中国流动人口恰好在2014年迎来了转折点,在那一年创下了2.53亿人的记录,之后就开始转变为逐年下滑,到了2018年已经比2014年减少了1199万人左右。

  与上述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种潮流的逆流而上——反向春运。

  新浪微博“春运广州”的认证主体是广州地区春节客运指挥部办公室官方微博,在其微博上定时更新有关广州地区春运的信息,还会定时发布“春运数据每日快报”。

  根据其发布的数据,多年春运人数的变迁中,最有趣的一点是,进入广州地区的人数正以很快的速度,追赶着同期离开广州地区的人数,按此趋势发展,未来二者的关系或许会逆转。

  尤其是2019年春运,或许可被视为反向春运的转折年。

  根据“春运广州”的数据,2019年春运,在节前的春运返乡高峰,进入广州的人次已经接近离开人次的50%左右。

  实际上,多年以来的春节前夕,广州地区发送旅客的人次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而到达旅客人次的增长速度却不断提升。

  1月21日-2月4日,广州地区发送旅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7%,而到达旅客人次则同比增长16%。

  “我们今年的客流量和业绩创造了历史性的新高。”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交客轮”)宣传处何女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广交客轮是成立于1952年的国有企业,凭借着广州市最多的客运码头和优质船舶资源,公司除了水上公交客运业务,还独家运营着珠江日游业务,占据着广州60%的珠江夜游市场。

  而珠江夜游可以说是广州的一张名片,从其客流量数据中可以窥探出前来广州旅游的人流趋势。

  广交客轮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广交客轮接待珠江日夜游旅客超过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60%,该业务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

  “这显示了,反向春运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或许未来,春运大军的人流将从离开广东变为进入广东。”深圳某公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刘融(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携程网的统计,2019年春节,与广州同样反向春运情况明显的城市还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天津等,春节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

  提振需求

  “反向春运的超预期数据实际上拨开了白云机场上空的阴霾,把公司从机场旅客吞吐量下滑的逆势中拉起,提振了市场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刘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就陷入低迷。

  根据公司公告,白云机场2018年上半年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为7.2%,而2016年和2017年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则分别为8.2%和10%。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7-12月的增速分别为4.2%、6.9%、3%、3%、4.7%。

  “反向春运提振了需求。”刘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白云机场2019年1月生产经营数据快报,临近春节的1月份,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达到8.7%,其中,进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速为6.7%,出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速为10.7%。这个数据比过去几个月显著提高。

  而根据2月12日白云机场最新公布的信息,春节7天假期,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达到5.06%,为145万人次,创下了历年春节假期最高。

  另一方面,2019年,白云机场正面临新的起点。

  2018年6月16日,白云机场发布公告,宣布收到财政部通知,自2019年1月开始,将不能再继续把民航发展基金计入公司的营业收入处理。这意味着,2019年开始,白云机场的收入部分将减少来源,而往年这部分带来的收入能达到7-8亿元左右。

  “机场本身可以通过扩大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来覆盖这件事(民航基金返还方面)的影响。”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资深民航专家李晓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白云机场的T2航站楼刚刚于2018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客流量尚处于培育期,因此在2018年还未能给公司贡献正收益。

  “根据白云机场公布的2018年3季报,毛利率同比下降17%,就是因为T2航站楼投产后的折旧、水电、管理费大幅度增长导致。预计2019年T2航站楼的经营逐步走上正轨后,能对公司业绩有所促进。”刘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