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珠三角枢纽机场力争成大湾区西部航空枢纽

收藏 珠三角枢纽机场力争成大湾区西部航空枢纽

http://www.jctrans.com/ 2019-02-18 金羊网

导读: 新机场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是一个量级的枢纽机场,该机场今后要服务珠三角西部和粤西城市,将使佛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西部航空枢纽,辐射带动粤西发展。

  2月16日上午,2019佛山“两会热线”市长微访谈举行。佛山市长朱伟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广佛同城建设等多个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其中,朱伟首次详细地介绍了目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进展情况。另外,就佛山大力打造粤菜师傅工程的情况,朱伟也作了全面介绍。

  新机场和白云机场同量级

  此前,省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中,提出“关于统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表述和加快推动深南高铁、肇顺南城轨建设”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快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回复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前期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加快建设“5+4”骨干机场的工作部署以及《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要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省有关部门在国家规划出台前暂定名称),两者实际为同一机场项目。新建机场名称应以国家规划文件为准,目前广东已将机场名称统一表述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

  朱伟表示,这次在佛山高明规划建设的新机场是一个大型枢纽型机场或者说干线机场。新机场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是一个量级的枢纽机场,该机场今后要服务珠三角西部和粤西城市,将使佛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西部航空枢纽,辐射带动粤西发展。

  朱伟说,在新机场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前期规划过程中,要推动国家铁路特别是干线铁路、高铁和今后的机场实现空铁联运。“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广湛高铁客运专线的规划,在珠三角这个枢纽机场今后就有一个站点,实现空铁联运。接下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规划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推动高明的跨越式发展。”不过朱伟也表示,这项工作目前还在前期规划中,待定下来后会加快建设。

  推动佛山美食“走出去”

  连续两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粤菜师傅工程。在微访谈上,朱伟也就此话题给予了回复。

  朱伟表示,佛山今年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市政府把稳增长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其中一条就是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在这个过程中,结合省委省政府正在推进的粤菜师傅工程,要大力改造佛山的粤菜工程,弘扬佛山的美食文化,推动就业和消费的升级。佛山最近准备出台《佛山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意见》,具体来讲要从四个方面来发力并实施好这个工程。”

  据朱伟介绍,首要的是进行厨师培训工程,预计每年培训3000个以上粤菜师傅。另外,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受广东老百姓喜欢的优质农产品。第三是美食体验工程,佛山每个区都要打造一到两条美食街区,把佛山的餐饮名店、知名品牌都集中到美食街区中。第四是美食文化工程,“要全面梳理佛山的饮食风俗、烹饪技法、传统名材,挖掘佛山饮食文化的精髓、特色和形成的历史渊源以及美食背后的故事,展现佛山地区的饮食文化”。朱伟表示,“我们有一个‘走出去’工程,要推动佛山美食、佛山厨师‘走出去’,走到粤港澳大湾区去,走到全国各地去,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去,把佛山的美食真真正正地推向全国、推向海内外。”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