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中印航线运量持续增长

收藏 中印航线运量持续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5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上半年中国赴印度旅客规模增速较为缓慢。2016年、2017年中国并未公布印度入境数据。

  两个超级人口大国互访人数有限 2018年航空需求增长

  近年中国(大陆地区)赴印度总体规模缓慢增长,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超过25万人次。从月度赴印人数观察,我国旅客赴印高峰集中在11月至次年4月。2018年上半年中国赴印度旅客规模增速较为缓慢。2016年、2017年中国并未公布印度入境数据。以2015年数据观察,中印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达93.68万人次,其中中国旅客赴印度约21万人次,印度旅客来华约73.05万人次。2016年是印度“中国旅游年”,双方互访人数或已超过百万人次。印度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来中国(含港澳台)140万人次。

  2017年中印两国间航线客运量65万人次,同比增长3.68%。考虑中印双边互访人数已突破百万,互访多需要来回搭乘共计两次航班,中印航线潜在市场需求超过200万人次。这意味着超过60%的旅客选择第三地中转方式来往于两国之间。2018年上半年,中印航线客运量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

  从中印航空市场不同城市之间航线观察,上海-德里仍是中印两国最大对运城市,由东航运营上海-德里航线和印度航空运营上海-德里-孟买航线。从2016年至2018年的上半年观察,中印航线客运量按中方城市排序由高至低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昆明,这样的排序已连续三年未有变化。2018年上半年广州的中印在中印航线份额增长,昆明略有下降。中印航线客运量按印方城市排序由高至低依次为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加尔各答在中印航线份额持续下降。

  从五家中印航线在飞航空公司的客运量观察,中国三大航份额超过80%,东航份额最高。国航客运量波动相对较大。

  中印航权限制直飞航线发展 未来中印航线发展有赖印度籍航空公司

  2015年中印之间新开3条航线后,中国与印度之间中方航权已几乎用完。根据现有中印航空运输协定,中印之间中方承运人每周可运营航班42班。由于印度的航空公司并未用完航权,基于保护本国航空业发展的考虑,印度对于航空运输协定的推进颇为审慎。2016年2月印度民航局官员明确表示拒绝开放天空。2016年6月,印度民航改革,双边协议得到放宽。印度对南盟国家(印度、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和距离德里5000公里以外的国家(首都)实施“开放天空”,印度的“开放天空”仅限在德里、孟买、海得拉巴,加尔各答,班加罗尔和金奈。两年多来在印度计划“开放天空”范围的54个国家中,已有十几个国家已经与印度达成协议,包括日本、西班牙、塞尔维亚、捷克、摩洛哥等。在印度现有的航空政策背景下,中方若想实现航权政策的突破难度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印度方面已经放宽航空公司进入国际航线的门槛,取消航空公司需运营5年方可经营国际航线要求,新政策规定航空公司开展国际业务,需要拥有20架或以上的飞机投入国内航线,但不再需要5年运营资质。目前印度航空的公司中VISTARA即将开通国际航线,2019年印度亚航亦将进入国际航线运营,包括此前已经开通国际航线的香料航空与IndiGo,未来这些公司都有可能进入中印航线运营。

  中印之间现有的中转旅客规模仍预示着较大的直飞市场空间。中方航空公司在航权用尽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机型的调整与航线优化来改变在中印航线的运力投放。随着印度航空公司逐步进入中印市场,笔者认为中印两国的航空公司或可尝试代码共享、国内-国际跨航司中转合作、联营等方面的业务,争取更多的潜在旅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