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燃油价格上涨挤压全球航企利润

收藏 燃油价格上涨挤压全球航企利润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9 华夏时报

导读: 脆弱的民航业在经历一段高速增长的周期之后,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脆弱的民航业在经历一段高速增长的周期之后,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下称IATA)9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全球航空公司赢利开始放缓。

  7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长6.2%,虽然与6月份客运需求增长率(8.1%)相比有所下降,燃油成本的增加也可能会影响低票价对客运需求的提振,但客运需求已进入增长旺季。客运运力增长5.5%,载客率再攀新高,达到85.2%。

  IATA的报告中披露数据表明,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航空公司财务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利润遭到挤压。IATA通过针对70家航空公司的抽样调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税后净利润为72.93亿美元,息税前利润率为7.5%(去年同期利润率为10.6%)。

  参与调查的15家北美航空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突出,今年第二季度税后净利润为32.17亿美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2.1%。而14家欧洲航空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税后净利润为38.88亿美元,息税前净利润率为8.3%。但作为一直以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亚太地区29家航空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税后净利润仅为6.35亿美元,息税前净利润率为2.8%。

  亚太区业绩的变化从中国航企的营收状况就可见一斑。根据此前披露的中国几大航空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看来,除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仍保持4.27%的增幅之外,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滑47.48%、22.80%和52.19%。而其他非国有上市航企中,也只有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能够保持31.19%的增幅。

  在市场作用下,全球航空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也持续走低,其中前六个月连续下跌,只有在七月才稍有回弹。IATA报告显示,8月份,受北美航空公司股价大幅增长的推动,持续保持微幅增长态势,但与年初水平相比仍低约10%。

  8月份,全球航空公司股价微幅上涨,环比增长0.4%。北美航空公司股价环比增长6.3%;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股价环比下跌2%;欧洲航空公司股价环比下跌超过5%。

  IATA调查显示,51家航空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占比在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同期增长率为3.9%。资本支出同比小幅放缓0.2个百分点(达到13.5%),净现金流同比增长17.5%。北美地区航空公司和拉美地区航空公司净现金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而欧洲地区航空公司自由现金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几近下降一半,增幅为6.0%。

  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在7月份同比增长2.1%,是自2016年5月份以来的最小增幅,远低于近五年平均水平(5.1%)。货运运力同比增长3.8%,也是五个月以来,运力增长第四次超过需求增长。7月份航空货运需求增幅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IATA预计今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仍将增长4%。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