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挪威航空18-20年战略规划公布 挖掘南美市场潜力(附图)

收藏 挪威航空18-20年战略规划公布 挖掘南美市场潜力(附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4 民航资源网

导读: 今年早期被多家公司考虑收购的挪威航空本月宣布将卖出机队中的140架飞机。既符合机队更新的长期规划,又可利用回笼资金支付公司负债、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今年早期被多家公司考虑收购的挪威航空本月宣布将卖出机队中的140架飞机。既符合机队更新的长期规划,又可利用回笼资金支付公司负债、缓解现金流的压力。早在去年8月挪威航空6架波音737-800已由旗下资产管理公司Artic Aviation Asset卖出。按照计划卖出的飞机于2018年11月向买家交付,并在2019年8月交付完成。Arctic Aviation Assets于2013年在爱尔兰都柏林成立,主要提供飞机租赁服务。挪威航空还曾在去年考虑卖出该资产管理公司的部分股权。

  与此同时,新飞机、宽体机引进计划仍持续进行。根据空客的统计,目前挪威航空有65架A320neo和30架A321LR的确认订单;预计今年底可实现11架波音787-9的交付,机队中波音787系列机型达32架。

1

  数据来源:挪威航空Q2

  就2018年第二季度公布的运营及财务数据来看,挪威航空已经开始有所恢复。得益于机队中宽体机数量的增加,运力(可用座公里)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48%,创历史最高涨幅。总收益达102.28亿克朗,同比去年第二季度增长近32%,其中美国航线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2

3

  数据来源:挪威航空2018Q2

  单位可用座公里成本0.43克朗,较去年同期下降9%,但仍超欧洲市场内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威兹航空、瑞安航空43%。挪威航空首席执行官Bjorn Kjos表示,为实现公司全球扩张的目标,成本增加、股权交易等均无可避免。

4

  数据来源:挪威航空Investor Presentation

  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挪威航空客运量近362万人次,同比去年8月增长10%;所有航线客座率达89.6%,其中787执飞的远程航线客座率高达94%。远程航线上的旅客需求仍保持增长态势。

总体来看,未来挪威航空既需要继续巩固既有航线的市场地位,又要实现成本控制以及运力控制,避免过激的扩张速度。

  布局南美航线

  挪威航空尤其看重南美市场的发展潜力,集团旗下各分子公司纷纷进行南美市场的布局。2017年底,阿根廷民航管理局批准了挪威航空阿根廷子公司(NAA)152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72条、国际航线80条。NAA将于今年10月正式运营,并在科尔多瓦设立基地。首先开始运营的航班计划如下:

5

  计划在开始运营的第一年在阿根廷地区投放10-15架运力,每周执行的航班量达246班,客运量达220万人次。10年内机队规模达70架,承运旅客达1200万人次。早在今年2月,挪威航空英国子公司已经使用波音787执飞盖特威克-布宜诺斯艾利斯航线。该条航线上平均客座率高达95%,也为日后阿根廷国内航线的发展打下基础。

  同时,挪威航空计划2019年开通盖特维克-里约航线,使用波音787执飞。目前英航已经在运营希斯罗-里约航线,但近年来该航线上客运量不断下滑,运力投放有所减少。

6

  今年早期英航母公司IAG曾对挪威航空进行少数股权投资,并试图以此与挪威航空进行收购谈判,最终收购计划无疾而终。笔者曾在《CADAS:挪威航空经营欠佳或系引IAG并购主因》一文中,对挪威航空与IAG的竞争关系进行简要分析。随着挪威航空里约航线的开通,将再次与英航形成竞争,同时低成本航空进入市场也有望刺激该条航线上的旅客需求。

  此外,考虑到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到南美强劲的旅客需求,挪威航空还在评估南欧-南美航线的可能性。目前该市场的航空票价仍处于较高水平,挪威航空若进入该市场有明显的票价优势。

7

8

  虽然近日挪威航空不堪经营压力宣布停飞盖德维克-新加坡航线的计划,详见:CADAS:挪威航计划停飞盖德维克–新加坡。但并不意味着其探索远程低成本航线的步伐就此止步,只是及时止损,调整部分收益较差的航线。未来挪威航空仍将不断丰富国际航线网络的布局。

9

  来源:挪威航空Investor Presentatio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