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香港国际机场启用20年,未来会发展成啥样?

收藏 香港国际机场启用20年,未来会发展成啥样?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4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每一年,全球范围内都有更大、更奢华的新机场开始运营,但已经历20年风雨的香港国际机场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同时也最赚钱的机场之一。自1998年取代启德机场后,香港国际机场成为现代化、世界级机场的典范。

  据CNN报道,每一年,全球范围内都有更大、更奢华的新机场开始运营,但已经历20年风雨的香港国际机场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同时也最赚钱的机场之一。自1998年取代启德机场后,香港国际机场成为现代化、世界级机场的典范。

  但更好的还在后面。

  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在推进一项成本超过1400亿港币(180亿美元)的改造提升项目,其中包括对1号航站楼进行扩张——增加一个分区(T1 Annex)。这个分区将设置更多值机柜台、行李传送带和一个开放的露天花园。

  这个将于2019年完工的分区内还建造了一个长200米、高28米的天桥——“大胖”空客A380从下方穿过毫无压力,这里将设置透明景观栈道和零售区。

  目前,香港国际机场还在建造一座12层的多功能大楼。这座大楼将设立一个航空学院、供机场员工使用的娱乐设施、1400个新停车位和一个员工托儿所。

  此外,新项目还包括一个占地25公顷的“天城”——这个地方将汇集餐饮、零售和娱乐服务,同时还将建造酒店和办公大楼。

  新项目预期于2019年到2027年间分阶段完工。发展商们希望这个项目不是现有机场的扩建,而是让完工后的“天城”成为一个单独的目的地。

  香港国际机场的机场运营执行总监CK Ng说:“我们最近一直在讨论的概念就是‘天城’,我们想把城市的机场变为一个机场城市。”

  智能机场,智能行李

  虽然旅客们要等到2019年才能体验上述新设施,但香港国际机场一直都没有停止更新的步伐。目前,香港国际机场正在为各个扫描点引入更多的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包括拥有分析功能的闭路监控系统。

  Ng说:“我们希望超前于客户预期,拥有预测的能力,从而预防拥堵或使拥堵最小化。”

  最近,香港国际机场增加了智能行李标签系统。只要行李被放上传送带,旅客就能得到信息推送,无需挤在行李提取处等行李。

  在不久的未来,香港国际机场还将在香港各地(酒店、会展中心等)设置移动自助值机柜台,所有航空公司的乘客都可以使用。

  充满争议的第三条跑道

  新项目中最大的提升计划——同时也是人们辩论最多的部分——是将于2024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第三条跑道。

  为建设新跑道,目前机场北部约650公顷的土地要被征用。这引发了一个大问题:征用计划会影响到中华白海豚(目前被列为濒危物种)种群。

  但Ng表示,建设方采取了措施将影响最小化。

  他说:“我们使用最多同时成本也最高的建筑方式是深层水泥搅拌,这意味着我们不会拉动海床或池塘的地基。我们还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监控系统。我们每天都会测试水污染情况。而且我们会观察是否有白海豚出没。如果我们看到白海豚出现在一定范围内,我们就会停止施工,直到它游走。”

  惊世的工程奇迹

  从空中俯瞰香港国际机场,很难想象这个占地12.55平方公里的庞然大物在一开始只是两个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丘陵小岛。后来,丘陵被夷为平地,加上周边征用的土地,不同的土地被合并为赤鱲角岛,著名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在这里设计并建造了今天的香港国际机场。

  1998年,香港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赤鱲角岛成为香港第三大岛,而香港国际机场也成为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土木工程项目之一。

  在1999年的美国工程机械展(ConExpo)上,香港国际机场和巴拿马运河、金门大桥一同被评为20世纪全球最顶级的10大建筑成就之一。

  全球最繁忙的运输枢纽

  如今看来,当初的投入正在带来回报。

  香港国际机场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同时也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机场之一。

  Ng说:“启德机场在关门前每年服务大约2900万人次的旅客。但在2017年,香港国际机场服务的旅客达到了7300万人次。我们的货运量也从10年前的160万吨增至今天的510万吨。”

  20年内发生的变化堪称了不起的成就。许多机场在货运或客运方面名列前茅,但没有一家在两方面都排在前列。”

  举个例子,伦敦希思罗机场在2017年服务了约7800万人次的旅客,但货运量仅有170万吨。

  樟宜机场VS香港国际机场

  Ng自1984年进入航空业,在香港启德机场工作14年后,他在香港国际机场开始运营的当晚——1998年7月6日——搬进了新机场的办公室。

  Ng见证了航空业的许多变化,他认为香港国际机场的成功在于保持了与时俱进。他说:“传统中的机场管理是基础设施管理,然后变成了流的管理——乘客流、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但最近又变成了体验创造管理。机场不能仅仅提供客户们想要和喜欢的,更要让自己与其他机场区别开来。机场需要为旅客们创造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

  香港媒体中一些批评声音称,香港国际机场的改造升级可能太晚了,尤其在面对来自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激烈竞争时更显得落后。

  由著名建筑师萨福迪(Moshe Safdie)打造的新航站楼“星耀樟宜”(Jewel Changi)计划于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樟宜机场还在进行其他的扩张计划。

  樟宜机场已经连续6年获得Skytrax的全球最佳机场奖,而香港国际机场在2018年仅排在第五名。此前,香港国际机场曾在2001年至2005年、2007年至2008年获得这一殊荣。

  在被问及这一竞争时,Ng说:“我们对这种名头并不是很感兴趣,因为很多类似的评奖机制并不是同类评比,有时它们是把完全不同的事物进行类比,就像拿苹果比桔子一样。

  “许多机场的布局和配置都不同,所以我们觉得同类比对并不合适。其次,就获奖而言,我们并不会仅在意某一个奖项。有很多奖项都值得我们争取。

  “比如,最近我去了一趟韩国。航空运输研究协会(ATRS)将我们评为最高效的机场。而樟宜机场根本就没有进入名单。所以,这也取决于观察的角度。”

  打造一座多模式的机场,不仅为香港

  除了奖项,香港国际机场还有一个巨大优势:紧挨着中国大陆。最近,长达55千米的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更进一步加强了香港在这一地区的地位。这座大桥通过赤鱲角岛的一个边境通过站把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其他地区联接了起来。

  这座大桥也将为香港带来更多来自珠三角的旅客。而香港国际机场对此早有预见。

  Ng说:“2003年时,我们开始运营海天客运码头,因为那时我们就已经考虑到我们的市场影响区域了。香港的人口有限,所以我们无法仅依赖于香港。”

  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建设了9个口岸,乘客们甚至无需进入香港,就可以在这些口岸值机和交运行李。然后,旅客们可以搭乘机场渡轮轻松过境,直达香港国际机场,然后登机。

  机场官员称在2017年有300多万乘客过境。

  Ng说:“这和传统的机场管理方式非常不同。”

  人们在谈到管理机场时,一般都是讲管理飞机,但管理香港国际机场还要协调渡轮、豪车和机场大巴。从这方面来说,香港国际机场是独一无二的。(编译/Lizzy)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