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互联网时代航企如何避免座控能力下降?

收藏 互联网时代航企如何避免座控能力下降?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14 中国民航网

导读: 机票是民航业最基本的产品,机票销售也因此成为各航空公司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票销售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革,从原来的手工售票转变为网络售票。在此期间,如何提高座控能力也逐渐成为航空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

  机票是民航业最基本的产品,机票销售也因此成为各航空公司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票销售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革,从原来的手工售票转变为网络售票。在此期间,如何提高座控能力也逐渐成为航空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

  在网络机票销售出现之前,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可以在统一的票价监控黑屏系统上(由于屏显背景为黑色,行业习惯称之为“黑屏”)一览无余,工作人员只需要盯紧“黑屏”,就能实现对国内航班的票价监控。该阶段“黑屏”成为航空公司之间价格博弈的主要手段。工作人员或平衡市场价格,或“秒启”价格战,手摸电脑即可“坐控天下”。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络机票销售迅速普及,机票销售情况也迅速发生了转变。一是价格显示载体新增了网站和APP,由于屏幕背景是白色的中文表达,相比于“黑屏”系统,行内称之为“白屏”。二是机票附加产品以及非机票增值服务大量涌现,如接送机、代金券、酒店预订等服务。这在增加了机票产品价格显示多样性与复杂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航空公司之间机票价格的透明度。比如,“黑屏”显示最低舱位机票价格为1000元;加上各种优惠产品,“白屏”显示的价格可能为900元。按照以往收益管理操作模式,工作人员的“视力”显然已逐渐下降,调舱精度下降也已成不争之实。

  为提高收益管理的精准度,工作人员开始双眼观世界:一只眼看“黑屏”,一只眼看“白屏”。但近年来中国民航发展迅速,航班量与日俱增,同时处理“黑屏”和“白屏”显示信息的难度很大,工作人员很难精准分析“黑白两端”。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各航空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现“黑白双屏”监控:

  一是简化“黑屏”信息。目前“黑屏”显示航班量大,导致信息复杂,但在实际工作中利用最多的信息是最低价舱位。因此,应参考OTA比价系统的显示方式,把多余的分屏显信息隐藏,只留下一个最低价显示信息。这样可以腾出一大片“黑屏”空间,方便嵌入其他信息。

  二是嵌入“白屏”信息。可以增加信息搜集的方式,及时地搜集到市场上具有即时、准确和价格最低属性的最低票价信息,并及时把它翻译成数据,匹配导入导“黑屏”系统内,与“黑屏”同一航班信息状态匹配。

  三是实现同屏比价、控价。可以简化操作系统,将黑白两端信息合二为一。这样工作人员只需输入简单的操作指令,内外部价格信息便可同屏显示,实现内外同观。这将便于工作人员快速做出反应,精确调整,抢占商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