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7月通航飞行8.7万小时;今年发生通航事故5起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3 中国民航网

导读: 7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99.7万小时,同比增长7.8%;通用航空飞行8.7万小时,同比增长9.3%。

  8月10日,民航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围绕2018年7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民航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所做的工作、解读《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等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7月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刘清贵通报了今年7月份我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7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99.7万小时,同比增长7.8%;通用航空飞行8.7万小时,同比增长9.3%。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截至7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95个月、6346万小时。

  2018年7月民航生产运行情况

  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介绍了7月份及1-7月民航生产运行情况。

  截至7月底,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5890架。其中,运输飞机为3423架,通用航空器为2467架。

  解读《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

  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解读了《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

  7月18日,民航局印发了《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的最大特点是突出了顶层设计,既是对过去两年来民航局通行改革的系统梳理,同时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具体谋划,《意见》确定了三条原则。

  一是放管结合、以放为主。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监管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我们近年来在促进通航发展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未来做好通航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

  二是问题导向、提升服务。目前通用航空企业的特点是小、散、弱,民航业内制约通航发展的问题也都比较细小、琐碎。但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我国的通航企业常常被这些问题束缚了手脚,难以发展。对此,民航局对全行业开展监管专项督查,发现了187个问题。我们用半年时间完成了集中的整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度、法规等方面的长效措施,逐一落实指导意见中的要求。

  三是改革创新、试点引路。突出创新发展和改革永不止步的坚定信心。我局自2016年2月以来陆续批复了9项通航改革创新试点,覆盖20余省份,试出很多经验和成果。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等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这些试点的情况,也提出很多很好的新项目需求。我们将继续坚持试点引路的方式,积极支持这些项目,争取更多创新和突破。

  《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建设“四个一”,即创建一套独立完整、科学适用的法规体系,培养一支融合职业化与社会化需要的人才队伍,做实一组创新包容、监管适度的工作机制,搭建一个公开透明、集约共享的服务平台。力争用2-3年的时间,初步建成与我国通航发展起步阶段相适应、有别于公共运输航空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分类监管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

  《意见》的关键在于做实。前一阶段的改革措施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多数是采取试点、试行、暂行。为确保改革落地生根,也为了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民航局制定《意见》时,综合研究各部门的问题清单、试点进展、改革思路、立法计划和工作方案,多方倾听意见建议,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形成这个文件。

  近期,民航局将对《意见》确定的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工,确定牵头部门和时间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道: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了解在通用航空领域比较集中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在7月30号的时候,北京一家通用航空公司的飞机还在北京的朝阳区发生坠落,下一步民航局怎么能够针对目前安全的情况,来进一步加强通用航空的安全管理?

  对此,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刘清贵作出了解答:首先感谢你对通用航空安全的关心。7月30号华彬天星通用航空公司贝尔429直升机执行密云机场到孙河调机任务,11:05于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奶东村突发状况迫降,航空器报废,机上乘员4名,包括机组成员2名,随机机务2名,均为轻伤。事件发生后,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组成了调查组赶赴现场,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今年以来,民航发生了通用航空飞行事故5起,死亡9人。我们对此十分痛心。通用航空是民航的重要组成部分,飞行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民航干部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开展通航安全调研、努力做好通用航空“放、管、服”工作的同时,拓展发展空间、改进安全监管,夯实安全责任,努力降低事故发生率,为通航发展提供安全、健康、高效的运行环境,谢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