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已成芬航核心市场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9 华夏时报

导读: 芬兰航空公司(下称芬航)在开通其第七条大中华地区直飞航线不久,即在6月1日庆祝了其开通中国航线三十周年的纪念日。

  芬兰航空公司(下称芬航)在开通其第七条大中华地区直飞航线不久,即在6月1日庆祝了其开通中国航线三十周年的纪念日。

  1988年芬航开通了赫尔辛基直飞北京的航线,这是第一个直飞北京航线的西欧地区航空公司,目前芬航在中国一共开通了包括北京、上海、重庆、西安、南京、广州和香港在内七个航点的航线,也是目前为止在中国开通最多航点的欧洲航空公司之一。

  芬航近年来在中国的市场扩张加速与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选择前往北欧地区旅游以及通过赫尔辛基中转欧洲其他目的地有直接的关系,其首席执行官Pekka Vauramo此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就透露说,芬航可以通过赫尔辛基连接欧洲超过一百个目的地,在设置航班时刻的时候也充分为中转考虑,比如从中国出发的航线大部分都可以做到早上出发,当天晚上就可以到达欧洲目的地,赫尔辛基机场在中转体验上非常顺畅。

  如果说出境游乃至昂贵的北欧地区旅游早几年还只是少数中国游客可以体验,而前往北欧地区的亚洲游客更多来自像日本和韩国等地区,那么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充分释放,以及伴随着圣诞、极光等概念被炒热的北欧游客量的增长,中国游客开始逐渐成为中欧航线的重要客源。

  在6月1日举行的芬航中欧旅游峰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透露,目前中国每年有30万中国游客到访北欧五国。而根据欧洲旅游委员会会长Eduardo.Santander透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360万中国游客前往欧洲欧洲,是仅次于美国的客源国,而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由此可见目前的游客数量还仍有相当的潜力,这也是全球航空公司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争夺中欧客源的重要原因。但一直以来签证问题是中国游客前往欧洲的最大阻碍,芬兰则一直致力于改善这种状况,芬兰国家就业与经济部常任秘书长Jari Gustafsson在北京透露,芬兰一直致力于释放中欧旅游合作的潜能,并在签证程序上进行简化,同时已经在中国设立了15个签证中心,去年来自中国的游客增加了30%。

  芬航也得益于这样的增长,在公司规模和枢纽地位都不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基础上充分获益。

  芬航全球销售副总裁Mikko Turtiainen在6月1日接受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记者采访时透露:“芬航是一家专注于亚洲航线成长型的航空公司,我们在去年的承载乘客人次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200万人次,在2030年之前要实现每年承载旅客2000万的目标。现在中国和亚洲是我们战略的重点,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把主要的这些长途的运力都放在了这个地区。现在我们飞往亚洲的航班数量达到了37个,其中包括了亚洲的19个目的地。”

  实际上从相关的市场战略也可以看出芬航在逐渐向中国市场倾斜重要资源,比如2012年和2013年分别成为首家开通重庆和西安到欧洲直航航线的航空公司,在2015年开始接收空中客车公司最新型的远程宽体客机A350-900之后,又率先将其投放至中国的航线上,这也是全球首家用该机型执飞中国航线的航空公司。

  “我们搭载着中国和亚洲的旅客前往一百多个在欧洲目的地。事实上,我们成长的战略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地理上的优势位置。芬兰航空公司有很多从中国和亚洲飞往欧洲的直飞的航线,因为赫尔辛基这样一个枢纽航站,它是连接中国和欧洲最短的直线距离,也是我们所依赖的独特的地理优势。”Mikko Turtiainen表示。

  在加大力度投入中欧航线之外,芬航还对其在欧洲地区的运力和航线网络方面进行调整,“我们在增加运力方面,非常专注于北欧航线的运力提升和增加。比如受到北欧市场欢迎的目的地,里斯本、斯图加特、特罗姆瑟,这是挪威的一个海岸城市,也是吸引很多亚洲休闲旅游游客的目的地。另外我们也在芬兰的拉普兰地区增加了通往欧洲各地的运力和航班次数,可以看到我们把运力的增长基本上都放在了北欧和北极的这些地区。”

  “目前来自中国的游客有一半是通过赫尔辛基中转到欧洲其他目的地,还有一半是留在本地或前往周边其他地区,”Pekka Vauramo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赫尔辛基中转到欧洲其他目的地,最受欢迎的城市是哪些呢?在以前,巴黎和罗马是最受欢迎欧洲的目的地。但是在两年前开始,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根据我们整个网络的数据表现,最受欢迎的是罗瓦涅米,圣诞老人的故乡,现在是比任何其他欧洲国家更受欢迎、大家更愿意去的目的地。”

  市场已经开始展现出更多的机遇,对航空公司而言就需要去争取更多的份额,是否能够从中国获得更多客源的直接因素,一方面是机票价格,另一方面则是是否可以更符合中国旅行者的口味。芬航首席商务官Juha Jrvinen向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芬航目前除了在机上配备中国籍机组成员以及邀请中国厨师设计餐食之外,还全球首家开通了机上支付宝支付服务。这一举措使机上免税品销售规模翻番,因此芬航目前也正在计划开通微信支付服务。同时还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开通了包括飞猪旗舰店、京东旅游旗舰店等渠道。

  在欧洲航空业处在变化的关口,很多中小型航空公司被并购或是停业,因此芬航这样中等规模的航空公司未来将如何调整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Mikko Turtiainen表示公司目前的战略包括几大支柱,比如向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体验,同时也要保持业务能够持续增长。

  “芬兰整个国内市场比较小,我们只有几百万人口,所以中转旅客的增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这也使得我们必须在运力的配备上有一个平衡,”Pekka Vauramo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运力增长的重点将会放在远程宽体机上,同时也持续更新机队和机上设施,目前最重要的投资都在A350机队,两年内19架远程宽体机将全部采用A350。”

  按照公开的数据显示,芬航目前一共有79架飞机,其中19架远程宽体机中有11架是A350-900。同时还运营着36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和24架E190和ATR72机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