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北京新机场线最高时速将达160公里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1 北京商报

导读: 新机场线为国内首条最高速度160km/h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旅行速度110km/h,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

  6月10日,在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07标项目采访中,新机场线07标项目部项目经理高洪吉对记者表示,新机场线为国内首条最高速度160km/h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旅行速度110km/h,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南起新机场本期用地界地南侧,北至中心城草桥站。”高洪吉表示,新机场线路全长41.365km,其中地下线和U形槽 23.65km,高架和路基段17.71km。本期共设3座车站,分别为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站和草桥站。“现阶段将按照市政府新的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新机场线北延至丽泽商务区,增设丽泽商务区站,在该站设航空服务楼,取消原草桥站航空服务楼,目前调整方案正在按市政府要求开展具体工作。”高洪吉进一步表示。

  在车辆配置方面,高洪吉介绍,新机场线车辆采用七节客车加一节行李车的编组形式,客车内设全座席,全列定员448人,车内设大件行李置物架等设施,方便携带行李的旅客乘坐。同时车辆还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在车辆长度、加减速度等方面针对市域线路特征优化,列车既能高速运行,又能适应地形复杂的地段。

  此外,这次新机场线也首创了“大PPP模式”。高洪吉表示,区别于之前北京地铁4号线、16号线等线路只针对于设备的PPP合作,新机场线在土建方面也采取PPP模式,进一步减轻了政府出资压力。因此,新机场线也成为截至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投资规模最大、最为严格、最具完整意义的社会化引资项目。

  高洪吉强调,按照招标工期要求,新机场线全线竣工时间为明年9月14日,该项目于去年3月15日实质性开工,总工期约30个月。同时根据全线工期一级节点计划要求, 今年11月30日实现盾构洞通。

  据了解,新机场线是我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项目的一部分,为北京新机场配套交通工程。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新机场与中心城之间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目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