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老人突然失去意识 医生乘客急救后返航救治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11 浙江新闻

导读: 6月9号晚9时许,62岁的潘先生经历了艰难的生死时刻,在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他突感不适,急需专业救助。

  6月9号晚9时许,62岁的潘先生经历了艰难的生死时刻,在北京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他突感不适,急需专业救助。幸运的是,乘坐同一航班的有六七名温州的医生,他们出于职业本能,在听到飞机的广播后立即起身来到潘先生身边,迅速进行救治。

  紧急救援之后,考虑到旅客的身体状况,航班最后紧急返航北京,将潘先生送到北京的医院救治。令人感动的是,全体乘客都对此表示支持理解,没有一个人抱怨牢骚。

  6月9日晚8时30分左右,已经延误的国航CA1539航班从北京飞往温州。

  9时许,乘客潘先生突然大汗淋漓呼吸不畅,急需救助。听到广播之后,多名同乘的医护人员赶到乘客旁边。第一个跑过去的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卢中秋。随后,其他几名医生也相继赶来。妇科主任赵红琴、妇科副主任颜笑健,还有温医大附二院的一名医生以及温州市肿瘤医院的两名医生在旁随时准备帮助。

  卢中秋坐在42排,潘先生在36排,两人离得比较近。“我跑过去就掏出职工卡,确认医生的身份。”卢中秋副院长回忆,患者是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靠在座位上,叫他也没有反应,“一摸,呼吸和心跳都没了。”

  从医29年的卢中秋立即安排大家把患者平放在座位上,准备好氧气袋,随后娴熟地进行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按压了一两分钟,患者没有反应,再按压了两三分钟,患者有了呼吸,脉搏逐渐恢复,脸色也有了变化,意识转清,症状缓解。

  但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卢中秋副院长用听诊器始终监听不到病人的心跳,他和赵红琴、颜笑健三人轮流听,都没有听到心跳。“起初以为飞机上备的听诊器坏了,后来各自听了一下自己的心跳,发现能听见。”赵红琴医生说。

  返航北京还是继续飞?机务人员向这几名医生咨询。“飞机上没有专业药物和急救设备,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再次出意外,患者很难再救回来。”

  返航只需半个小时,而落地温州还需要两个半小时,卢中秋等医生判断病人的心跳非常微弱,建议飞机返航将患者送往北京的医院救治。令人感动的是,飞机上共214名乘客,得知事件原委后,都没有提出异议,非常配合返航的决定。

  飞机落地前,国航已联系好医疗救护人员等候在停机坪。9时30分许,飞机落地,患者立即被送到最近的首都医院就医。

  直到次日凌晨1时许,包括这些医生在内的其他乘客才到达温州。

  记者昨天获悉,患者潘先生上午已经出院,目前情况稳定,暂住在亲戚家休息。

  潘先生是温州瑞安人,此前和家人在北京旅行,事发当晚亲友共6人乘飞机返回温州。送医后经过诊断,潘先生的心脏有血管阻塞的情况,他将在11日和家人坐动车返回温州。

  “非常感谢这些医生,是他们救了我。”潘先生感激连连。

  得知患者已经脱离危险安全出院,包括卢中秋在内,参与施救的这些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昨天下午,卢中秋、赵红琴等医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卢中秋谦虚地说:“这次突发救援是团队的力量,虽然在院内抢救了太多患者,但空中救援还是第一次,如果孤立无援的话肯定很紧张的。”

  “还好旅客福大命大,他遇到了温州急救经验最丰富的卢中秋医生。”网友们也连连点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