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速 助力陕西对外开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1 中国新闻网

导读: 近年来,陕西依托区位优势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着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近年来,我们以航空特色产业为突破,聚焦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物流运输等产业,开航线、聚货源、引项目,初步形成了临空全产业链。”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10日表示,将围绕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加快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特色产业聚集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陕西依托区位优势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着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空港功能区定位于内陆改革创新试验田、东西双向开放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空港新城整合放大“临空+自贸+保税”的叠加优势,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入区。从挂牌至2018年4月1日一年时间里,空港功能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4家,总注册资本758.3亿元。

  当前,空港新城正在推进集空、铁、公、轨于一体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完善多式联运节点功能。在此基础上,空港新城以临空经济产业布局和优渥的营商环境,与国内外企业就医药、生鲜、电子信息、航空、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等领域展开产能合作,围绕空港形成产业集群,以此延伸整个产业链,为陕西开航线、聚货源。

  目前空港新城已聚集了东航、南航、深航、川航等13家航空公司基地总部。开通航线339条,其中国际航线57条,全货运航线13条,可直达4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引领陕西乃至西北物流业的聚集地,普洛斯、海航、京东等66家国内外物流企业相继落户。同时,还获批了5类(食用水生活物、冰鲜、水果、粮食、肉类)指定口岸,年内还有望获批植物种苗、医疗器械等口岸功能。

  此外,作为重要的航空枢纽,西安咸阳机场去年共运送旅客4186万人次;区内货运总量超过260万吨,航空货运量近26万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示范区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西安又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对于增强西安对外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未来空港新城将全力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优化提升航线网络、交通设施,打造“高效、畅达、经济、有序”的货运体系、产业体系和城市功能,力争跻身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第一方阵”,加速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