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国际航协:2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6.8%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09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2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6.8%。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6.8%。针对农历新年期间可能出现的数据失真,调整合并2018年1月份和2月份的增长数据,货运需求增长7.7%,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强年度开局。

  2018年2月份,货运运力(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5.6%。需求增长连续第十九个月超过运力增加,航空公司收益和财务业绩前景乐观。

  全球贸易持续强劲增长推动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但有迹象显示,航空货运的增长高峰期已过去,推动货运需求增长的动力因素日渐式微。近几个月来,一些主要出口国(包括德国、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制造业和出口订单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放缓。2017年航空货运需求增长率大多保持在两位数,经季节调整后,目前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率趋近3%。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航空货运需求依然强劲,2月份增长6.8%。2018年航空货运前景乐观,但仍面临潜在阻力,贸易保护主义已升级为全面贸易战。贸易开放会带来繁荣昌盛;而贸易大门关闭,我们也将受困其中。”

  各区域表现

  2018年2月份,所有地区航空公司货运需求均实现增长。

  亚太航空公司2018年2月份货运需求同比增长6.5%,运力增长7.2%,经季节性调整后的货运需求增势回弹。目前,货运需求年增长率保持在6.0%至7.0%之间。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市场,亚太地区运输的航空货物占全球近37%,保护主义措施对亚太地区带来的风险不容乐观。

  北美航空公司货运量在2018年2月份同比增长7.3%,运力增长4.1%。美元在过去一年表现疲软,推动航空出口需求。据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美国航空出口量同比增长10.2%,而进口量相对缓慢,增长6.7%。

  欧洲航空公司2018年2月份货运量增长5.7%,几乎是上月增幅的一半,在所有地区中增速最慢。运力增长3.8%。2018年经季节性调整的货运量一直处于波动状态,1月份需求强势增长,2月份则出现大幅逆转。 近年来,欧洲货运市场(尤其是德国)一直受益于强劲增长的出口订单推动,欧元走强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所引发的风险可能会影响欧洲货运市场。

  中东航空公司2018年2月份货运量同比增长7.4%,运力增长7.6%。经季节性调整的货运量继续呈上升趋势,但自2017年年底以来,年均增幅已放缓至4%。连通欧洲航线表现疲软,在过去五个月,需求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

  拉美航空公司2018年2月份需求增长8.7%,运力增长6.9%。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复苏,过去18个月货运需求出现回暖。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国际货运量现已回升至2014年年底水平。

  非洲航空公司2018年2月份货运需求同比增长15.9%,在所有地区中增速最快。运力增长3.9%。外国投资持续涌入非洲大陆,亚非贸易通道增长强劲,推动货运需求增长。尽管该航线需求强势增长的态势已趋于平稳,但1月份货运量仍同比增长了近24%。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