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航班时刻分配新政这样影响旅客生活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0 北京晨报

导读: 14时降落,15时起飞;15时降落,16时起飞;18时降落,19时起飞……旅客出行喜欢选择的这些时刻,更是航空公司争夺的重点——好时刻的经济效益更好,时刻分配对航司格外重要。

  14时降落,15时起飞;15时降落,16时起飞;18时降落,19时起飞……旅客出行喜欢选择的这些时刻,更是航空公司争夺的重点——好时刻的经济效益更好,时刻分配对航司格外重要。

  新版《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下称“新办法”)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一改曾经行政审批主导的模式,将时刻分配从“主观选择题”变为“客观算数题”,时刻分配更为合理,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航班准点率有望提升

  过去,航班时刻的分配遵循发于2010年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下称“老办法”),在航班时刻分配这个问题上,其中只规定了航空公司的申请及民航局协调分配的流程,新办法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每家航空公司每条航线的时刻选择权进行了量化,并以“时刻优先级评分=航空公司的时刻配置基数×航班时刻效能配置系数”作为量化公式,并对航空公司、申请的航线进行打分。

  其中航空公司的时刻配置基数包括航司的航班执行率、航班正常率、安全情况、时刻使用合规性等,四部分占不同权重,意味着时刻执行利用率高、运行效率高、安全好、守规矩的航空公司得分更高,指标不合格的航空航班,甚至时刻都可能拿不到。

  民航专家林志杰提出,新规之后,正常率和执行率将成为航司争取时刻的重中之重。航司为获取更好的时刻,需提升自身指标,航班正常率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新办法的改革也许能促进航司准点率提升。

  这种考核方式通过多指标来考察航司的运行价值,综合实力更佳的航司更有机会获得好时刻,相比以往通过行政手段分配时刻也更显公平合理。

  旅客可选择航司更丰富

  在时刻的分配上,国际通用的第一优先权遵循历史原则,即历史上拥有某时刻的使用权的航司,在重新分配时,对该时刻拥有优先使用权。大型航空公司在机场历史时刻方面市场占有率高,中小公司想要拿到好时刻非常不易。

  在时刻分配优先权方面,新办法不仅做出量化公式,在分配的优先权上也给了更多企业进入的空间。虽然从优先级来看,基地航司依旧具备优势,但是运营良好的中小公司、民营公司也有更多机会。新办法给予了新进入航司对时刻配置的第三优先权,规定显示,时刻池中20%-50%的航班时刻,应当优先配置给新进入航空承运人。这一规定不仅促进了航班时刻公平分配,也进一步保障旅客利益,给了旅客更多选择的空间,在业内营造出良性的竞争环境。

  国际出行将更便捷

  除此之外,新办法还对国际时刻、国内时刻实行分类管理,旧办法对时刻未进行分类管理,航司甚至可以更改运营航线,在分类管理下,未来国际时刻池将更宽裕,更有利于国际航线的发展。

  量化公式对时刻优先级进行评分时,分别需对国内时刻和国外时刻航线进行打分,其中国际时刻的打分指标中有航线通达性、时刻使用价值、航线竞争性、航线稳定性等,这些指标显示出在国际时刻分配上,更加鼓励完善机场航线网络,新开航线,优先发展大飞机远程航线等,分类管理国内、国际时刻,定向推动国际航线的发展,对旅客国际出行条件将更加便利。新办法的实行也更接近国际惯例,有利于建设国际枢纽。林志杰对此提出,北上广等国际枢纽机场将受益。

  ■相关链接

  新规出台历时4年 试点验证可行性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把握了好的时刻,就像攥住了经济命脉,航司也纷纷争夺更优时刻。

  过去,时刻主要通过行政分配存在弊端,对此新办法的修订经过长时间的准备研究,于2014年6月准备修订,历时4年终于实施,期间还做了试点工作。2015年至2016年,民航局尝试采用更为市场化的手段来分配时段,并分别在白云机场和浦东机场对初级市场的时刻进行试点,广州采用“拍卖模式”,上海采用“时刻抽签+使用费”模式。其中在白云机场的拍卖中,乌鲁木齐航空以9099万元的价格买下降落时刻为14时段,起飞时刻为15时段的一组时刻,使用权三年。有专家解读,试点工作不仅是时刻配置模式的一次探索,在业界也展示了我国航班时刻的价值。

  新办法的最终出台备受关注,其中对时刻分类管理和各类航空公司的分配优先权进行明确,并通过定量公式为航司时刻优先级评分,时刻分配更加公平,还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激烈竞争。

  记者 张晓莉 胡静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