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全球航空市场重心向东“翱翔”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9 中国经济网

导读: 201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超过40亿人次,到2036年这一数据将刷新为78亿人次,其中亚太地区的航空旅客数量将达到35亿人次。

  2月6日,为期6天的新加坡航展为狮城拉开帷幕,全球超过1000家公司亮相这一亚洲最大航展。航展开幕前,国际航协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超过40亿人次,到2036年这一数据将刷新为78亿人次,其中亚太地区的航空旅客数量将达到35亿人次。为满足这一需求,波音公司预计全球航空公司届时将需要16050架新飞机,价值2.5万亿美元,亚洲订单将占四成。亚太地区成为推动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全球航空市场的重心正在向东漂移。

  千家航企逐鹿狮城

  新加坡航展与巴黎航展、范保罗航展并称世界三大航空展,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商业与国防航空展。两年一度的航展2月6-11日在新加坡樟宜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航展聚焦创新以及行业未来。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家公司参加了本届航展,包括65家全球领先的航空业公司。空客、波音、庞巴迪、巴航工业、湾流、罗尔斯?罗伊斯、洛克希德·马丁等业界巨头,悉数到场。亚洲航企在参会上表现抢眼。

  在本次航展上,网络安全、无人航空系统、航空电子、预测性维修、增材制造、飞机健康监控等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服务纷纷登台竞技。与此同时,高级别的大会、论坛等活动也会与展会同期举行。据外电报道,空客公司作为此次航展的最大国际参展商,展示了商用飞机、国防装备、太空系列和直升机系列的最新产品、创新技术和其他服务,其中新一代军用运输机空客A400M颇为抢眼,该型号飞机已在多国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中国商飞公司已连续五年参展,今年展出了C919混合级布局客机、CR929三舱布局客机、ARJ21公务机和混合级飞机的剖开式模型。中航集团展出了运-9E运输机、单双座的“枭龙”战机以及L-15高级教练机。来自中国的朗星无人机公司则带来了有效载荷达1.5吨的全世界最大的货运无人机AT200模型。中国公司的亮相,吸引了不少参展专业人士的目光。

  长期以来,全球航空业格局基本有美欧市场主导。特别是北美市场,无论在客流、物流,还是在盈利、资本市场表现等方面,都让其他地区望尘莫及。但进入21世纪,这种格局开始发生历史性变化。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发生在2009年,那一年亚太地区客流量达到6.62亿人次,首次超过北美地区,成为全球航空运输最大市场。

  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搭载的旅客数量比5年前增加了2.33亿人次。这让业界观察家大为惊讶。通常,这往往需要花费十年时间,才能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数据显示,目前亚洲只有10%的人口乘坐过飞机,这意味着坐飞机的人数增长潜力巨大。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将成为这块航空市场的驱动力量。国际航展历来就是全球航空业景气的风向标。在此次航展上,亚洲国家表现抢眼,再次印证全球航空市场的重心正在转移。

  亚太市场引领全球

  联合国人口调查和国际航协数据显示,全球目前约75亿人口中,年龄在15岁至64岁之间、飞行频率较高的人群,即“飞行年龄”人口为49亿。到2036年,全球“飞行年龄”人口预计增长17%,这主要受亚太和非洲地区增长所驱动。相比之下,欧洲的老龄化人口意味着“飞行年龄”人口将平均每年同比下降0.5%。亚太地区庞大的“飞行年龄”群体是未来航空客运的潜在旅客。从长远来看,亚太地区的经济水平大幅提升,航空出行的成本预计将随通货膨胀持续下降,将有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航空出行。这些驱动因素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推动航空业重心东移。

  亚太地区是推动全球航空需求增长的最大动力。未来20年,超半数的新增旅客将来自该地区。国际航协最近发布报告称,到2036年,亚太地区新增旅客预计将达21亿人次,整体市场客运总量将达35亿人次。其中,中国市场将新增旅客将达9.21亿人次,客运总量将达15亿人次。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旅游,中国航空市场出境客流量日益增多。报告预测,以抵达离开中国的国际航班和中国国内航班的客运量计算,中国市场将于2022年超越美国市场,成为全球之首。2026年,印度将取代英国,成为第三大航空市场,而印度尼西亚将取代意大利进入排名前十位市场。

  事实上,目前的亚太市场已成为全球航空运输的主引擎。最新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亚太地区的客运市场占全球的份额为33.7%,把欧洲(26.5%)和北美(23%)远远地甩在身后。更重要的是,在衡量航运发展的几项关键指标上,亚太市场领跑全球。如以“收入乘客公里”计算的客运量的增长速度看,去年亚太地区为10.1%,远高于与欧洲的8.2%和北美的4.2%,也明显高于全球7.6%的平均水平;以“可利用座位公里”计算的航空运输能力增长情况看,亚太地区去年的增速为8.4%,远远超过欧洲的6.2%和北美的4.2%,也显著高于全球6.3%的平均水平。在载客率方面,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载客率去年同比上升1.3%,而欧洲和北美分别为1.5%和0.1%,全球均值为0.9%。可以说,正是亚太地区航空市场的出色表现,推动了全球客运的发展。

  再看货运市场。国际航协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受全球制造业出口需求强劲、企业开始迅速补充库存等因素影响,2017年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的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9.0%,是上年增速3.6%的2.5倍,并超过世界贸易增长率(4.3%)的两倍。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德?朱尼亚克表示: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开始复苏以来,航空货运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需求增长9.0%,超过货运运力和客运需求增长。载货率、收益和总收入均实现增长。”在这航空货运发展态势最好的一年,亚太市场扮演了什么角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亚太地区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为37%,而欧洲和北美分别为24.2%和20.5%。在“可用货运吨公里”这一指标方面,亚太区的增速为7.8%,而欧洲和北美分别为11.8%和7.9%;与上年相比,亚太区的载货率上升3.4%,欧洲上升2.4%,北美上升2.1%。不难看出,亚太市场作为全球货运市场的主力,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中国市场蓬勃发展

  今年2月5日,顺丰航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来第20架B757-200型全货机,至此,顺丰航空以B737、B757、B767组成的全货机机队规模增至42架。顺丰航空隶属于顺丰速运,一家快递公司从自行车摩托车送货起家,发展成为拥有数十架货运飞机的物流巨头,这折射了中国航空运输业的飞速发展。

  上海则在国际航空运输枢纽建设方面取得骄人业绩。去年12月15日,上海年航空货量首次突破400万吨,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后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城市。这是上海继去年成为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亿级城市的又一个大喜事。上海机场取得上述业绩的背后,是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设立了3个货运转运中心,是全国首个货运功能区纳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机场。去年上海机场的电子运单使用率达52%,居全球机场第二,日趋成熟的航空货运信息集成系统,推进着上海机场的智慧物流园区建设。目前,共有103家航空公司在上海运营定期航班开展货运业务。其中,浦东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279个城市,虹桥机场航线网络覆盖日、韩、港澳台及87个国内城市。浦东机场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球三大国际物流集成商进驻的机场:2008年,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转运中心投入运营;2013年,敦豪(DHL)北亚枢纽投入运营;2017年,联邦快运(Fedex)国际货运快件中心投入运营。

  从全国来看,2017年民航运输飞行首次突破千万小时,全年完成旅客运输量 5.49 亿人次,同比增长12.6%。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搭载的旅客数量比35年前水平高出140倍,成为中国民航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保持着较快的增速发展,整体运输能力比上年提高7%。其中南航是国内机队规模及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 而国航则在国际航线特别是国际长航线上继续占有绝对的优势,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宽体客机。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助推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旅游。专家估计,中等收入国家的居民乘坐飞机出行的频率,是低收入国家人口的近7倍。国际航协的统计显示,就境内航空市场而言,中国市场份额已稳坐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而要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国别市场。2017年,全球主要的国内航空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依次为,美国14.5%、中国9.1%、印度1.4%、俄罗斯1.4%、巴西1.2%、日本1.1%和澳大利亚0.9%。国际航协最新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出行市场,这比之前的预估又提前两年。

  空客波音角力中华

  航空业是经济景气的风向标。全球航空市场重心东移,也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强劲的结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全球航空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空客和波音等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均将业务向东倾斜,也坐实了全球航空市场重心东移之势。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发布的全球市场预测,未来20年,全球100座级以上飞机将增长超过一倍。亚太地区继续担当着推动全球航空业增长的角色,其中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恩德斯在新加坡航空展上表示,“空客的业务已向亚洲倾斜,因为我们大多数业务增长点来自亚洲。”

  今年一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空客与中方讨论了涉及184架A320飞机订单,向中国出售A350和A380中程与大型飞机。中法《联合声明》还“鼓励空客公司及其中方合作伙伴围绕A330、A350、A380探讨新合作。” 去年7月,空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在德国柏林签订采购140架空客飞机的协议,其中包括100架A320系列飞机及40架A350XWB系列飞机,总价值达228亿美元。

  空客的对华合作,不仅仅体现在飞机销售。在飞机总装方面,截至2017年底,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并交付A320系列飞机352架。未来,该总装线的生产范围还将拓展至A320neo以及更多机型,并向中国之外的其它亚洲客户交付飞机。去年3月,空客天津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开工建设,首批员工的培训工作已在欧洲展开。据悉,除发动机外,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的A320已经有1/4的零部件实现了“中国造”,这意味着相当大数量级的本地采购金额。去年11月,空中客车宣布在深圳设立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加速在航空领域的创新,与中方共同打造未来飞行。

  波音更是不甘落后,把中国市场作为自己未来20年的主攻方向。波音公司认为,到2036年,中国将需要7240架新飞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卡利斯特表示:“中国既是我们珍视的客户,也是我们关键的合作伙伴。”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 波音飞机全球交付量为763架,其中交付中国的数量占四分之一强,达202架。波音交付中国的飞机数量已连续6年每年超过140架,反映了中国航空市场在波音公司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波音公司与中方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在拓展对华合作方面,波音公司近期动作频频。去年5月,波音737飞机完工与交付中心在浙江舟山开工建设。这是波音第一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也是波音单通道客机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该中心未来将以每月8架-10架的速率交付飞机,预计每年的交付数量约为100架。中心还负责飞机娱乐系统、座椅等内饰安装、喷漆工作,以及飞机维修及维护服务工作。而中航工业航宇嘉泰生产的737座椅已正式进入波音737总装线进行安装,天津波音复合材料公司为波音787梦想飞机生产的翼身整流罩也已交付使用。(记者 徐惠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