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春秋航空维修电子工单 开启维修工作新时代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7 民航资源网

导读: 长期以来,一线维修人员一直采用纸质版工单,不仅浪费纸张和油墨,而且降低了工作效率。在越来越强调提高航班准点率的今天,传统的工作模式显然拖了机务维修工作效率的后腿,也不利于提升航班保障工作的整体效率。

  长期以来,一线维修人员一直采用纸质版工单,不仅浪费纸张和油墨,而且降低了工作效率。在越来越强调提高航班准点率的今天,传统的工作模式显然拖了机务维修工作效率的后腿,也不利于提升航班保障工作的整体效率。2014年起,春秋航空依托IT自建维修信息系统的优势,开启维修工作移动化的变革之路。如今,在建设好手机端移动机务,以及结构化工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维修电子工单系统拼上了一线维修工作移动化规划的最后一块拼图。

  春秋航空维修电子工单系统运行于IPAD平台,由航线工作、定检工作、非例行工作三部分组成,按照“工作一步,签署一步”原则,分页展现工作步骤,支持对单个步骤的签署,支持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记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支持工作交接。此外,还特别设计展现了飞机的机身缺陷信息,帮助一线人员在例行检查中快速定位重点关注的部位。系统突破性地实现了基于CA证书的电子签名功能,满足局方电子签名咨询通告中对电子签名合法性、唯一性和不可改变性的要求。

  维修电子工单系统的到来,使工卡从工程编制到计划安排,再到下发签署、回收存档,全程在信息系统中进行流转。这标志着工卡全生命周期无纸化新时代的到来。

  维修电子工单系统的建成使用,不仅缩短生产准备时间,提升维修工作效率,保障航班正常率,还带来诸多附加效益。如,

  ? 电子工卡不占用纸张资源和打印资源,为企业履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助力,同时也为企业节省可观的纸张和打印费用。按此前每份纸质工卡平均耗费20张A4纸计算,每年可节省约300颗树木,减少约70%的打印费用。

  ? 电子工卡不占用存储空间,查询维修记录也变得更加高效、快捷,也可相应减少配备维修记录的保管人员。

  ? 工卡全生命周期中的状态能够被实时反馈,后台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各项维修工作的进度。

  ? 维修电子工单系统作为大数据采集终端,为精准反馈维修工作故障发现率,精确评估维修工作难易程度,以及人员技能提供大数据基础,提升维修管理工作的精益化程度。

  维修电子工单系统的应用,是维修工作在移动化浪潮中转型变革的一个里程碑,更是面向未来大数据变革,AI革命浪潮的一块基石。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所需要的数据基础,都依赖于现在系统中所积淀、采集的各类数据。面对未来,春秋航空将围绕维修工作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目标继续前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