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加速开拓国际航线 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24 重庆日报

导读: 2017年,重庆市进出口总值为4508.3亿元,同比增长8.9%。仅通过重庆航空口岸出口的笔电类产品就占同类出口产品总额的41.2%。

  国际航线开拓加速,正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起飞”。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获悉,截至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69条,其中客运航线55条,货运航线14条,已初步构建起直航欧、美、亚、澳的客、货运航线网络。

  2017年,重庆市进出口总值为4508.3亿元,同比增长8.9%。仅通过重庆航空口岸出口的笔电类产品就占同类出口产品总额的41.2%。国际航线开发有效地促进和服务了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更满足了市民享受航空服务的美好生活需要。

  落实“两点”“两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两地’的定位要求,既是战略定位,也是奋斗目标。”重庆机场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要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使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民航责无旁贷。“3公里的公路只能通到村里,而3公里的跑道,却能连接世界。”该负责人说,民航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推动内陆城市开放的新引擎、新动能。

  围绕“两点”“两地”定位,近年来,我市加快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尤其是2017年,我市新开通纽约、洛杉矶、墨尔本、莫斯科、宿务等9条国际航线,是重庆机场通航以来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一年。

  “国际航线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高端制造业向重庆及西部内陆地区产业转移,创造了基础条件。”市交委民航处负责人称,随着欧洲、北美等洲际航线的开通,近年来,以惠普、宏基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知名IT企业纷纷落户重庆。

  而这些笔电产品又通过重庆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网络,高效便捷地出口至欧美澳等主要消费市场。

  以重庆直飞多哈、重庆直飞迪拜直航航线为例,不仅满足了前往中东的旅客需求,还打开了重庆IT产品、手机等智能设备的中东、非洲市场。上述两条航线2017全年共运输智能产品2276吨。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重庆国际全货运航线数量、班次以及国际货邮吞吐量,已连续6年位列中国西部第一。

  国际航线推动重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据介绍,重庆机场累计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线达到44条,辐射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五个东盟国家首都,构建起联接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空中通道。其中,2017年重庆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运力增长了23.1%。

  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聚集辐射力

  重庆是第五个获批的国家中心城市,其辐射和引领功能,吸引着航空公司争相在此开通国际航线。

  2016年6月,重庆—伦敦直航航线开通,架设起重庆与西欧的空中桥梁,畅通了中国西南区域连接欧亚大陆的空中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伦敦航线累计运送旅客4.8万人次,其中中转旅客达到了1.7万人次,中转比例达到35%,其中国内和国际中转旅客比例为1∶1。

  “重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是天津航空选择开通重庆—伦敦国际航线的主要原因。”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伦敦航线外,天津航空公司还开通了重庆至莫斯科、墨尔本、奥克兰等航线。其他航空公司也纷纷在重庆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海南航空开通了重庆至纽约、洛杉矶、罗马航线,国航开通重庆至迪拜、东京等航线,重庆航空开通重庆至河内航线,西部航空开通重庆至新加坡航线,四川航空开通重庆至悉尼航线。此外,卡塔尔航空、芬兰航空等外航相继开通了重庆至多哈、赫尔辛基等航线。

  重庆便利的区位优势吸引了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不少周边省市旅客选择从重庆乘机飞往世界。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有近800万非渝籍旅客进出重庆机场,在这里飞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

  国际航线的快速发展,还有效支撑了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向世界打开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大门。

  据携程日前发布的《2017年重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重庆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旅游城市,2017年重庆入境旅客增幅达到100.93%,入境旅客主要来自东南亚、东北亚、欧洲、澳洲、美洲。

  “现在出国旅游好方便,重庆到澳大利亚既可以飞墨尔本也可以飞悉尼,都是直飞哦。”T3航站楼国际候机区,来自江北区的李航一家人直飞到澳洲,去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国际航线的开通,满足了“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的重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今,和李航一样,喜欢出国度假的重庆人越来越多。

  “游客的流向与国际航线的开辟,紧密相连。”据市旅发委市场推广处负责人介绍,重庆自开通直飞卡塔尔多哈、芬兰赫尔辛基两条主要中转欧洲的国际航线后,重庆与欧洲的年游客量迅速增长,尤其是2015年重庆直飞意大利罗马国际航线开通后,重庆与欧洲的游客量年增长均达30%以上。

  国际航线的开通不仅满足了市民环游世界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显著地节约了旅行时间。据统计,直航后的旅客单程旅行时间缩短了20%以上。

  “希望重庆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这样市民出行就更加方便了。”李航说。

  据统计,2017年通过重庆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超过268.94万人次。

  2018年1月31日,重庆市第五届人代会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重庆市要深化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新增一批国际直达航线,做大做强基地航空公司,提升开放水平。

  可以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航线带领重庆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69条

  货运航线14条 客运航线55条

  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及远程航线达到了15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赫尔辛基、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等,其中14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2017年,重庆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872万人次,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3.3万吨。2011年-2017年,国际(地区)旅客年均增长率达到35.3%,国际(地区)货运年均增长率达到18.4%。

  专家说法>>

  英国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 雷铮:

  航空运输网络的构建,提升了地区的连通度,促进了地区间人员、货物、投资、服务的流动,由于提升效率并降低了成本,从而刺激国际贸易与投资、增进企业规模化及竞争力;由于产业集群、知识溢出等效应,对地区GDP与就业增长、生产效率提升将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纵观欧美航空业发展领先的国家,均为经济发达国家,都拥有多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以美国为例,3.2亿人口即拥有亚特兰大,洛杉矶、芝加哥、达拉斯、旧金山、纽约等多个世界级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国早在2005年即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近年来客运增速保持在10%左右,远超6%的全球平均水平。国际航协近期发布预测,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无论从国家赋予的战略地位及使命,还是从天然获得的地理区位优势来看,都应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以提升重庆自身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动能。

  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重庆市科技顾问团成员 王崇举:

  重庆大力发展国际航线符合重庆“两点”“两地”的国家战略定位,是重庆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实现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而重庆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不仅推动重庆这个中心城市的国际交往,更将推动成渝经济区和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30年前开放要靠修公路,10年前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要靠发展高铁,未来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的开放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更需要搭建“天路”。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