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巴中恩阳机场10月试飞 巴中人“飞”出大巴山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12 华西都市报

导读: 2月11日,巴中市恩阳区兴隆场乡凤凰庙村,艳阳高照,炊烟袅袅,空气中荡漾着浓浓的年味。而坐落于凤凰庙村的巴中恩阳机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工人们正在“编织”航站楼的钢结构。

  春节一天天临近,天南地北的人们开始奔波在回家的旅途上。

  2月11日,巴中市恩阳区兴隆场乡凤凰庙村,艳阳高照,炊烟袅袅,空气中荡漾着浓浓的年味。而坐落于凤凰庙村的巴中恩阳机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工人们正在“编织”航站楼的钢结构。

  “根据进度安排,钢结构安装工程必须在3月10日前结束,所以今年春节,我们取消放假!”施工方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邓荣华告诉记者,春节加班的70多位施工人员中,包括他在内的一半人家在外地。无法和家人团聚,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在邓荣华看来,遗憾中也有幸福感:因为他们正在建设的是巴中联通世界的空中走廊,今年选择不回家,是为巴中人明年回家之路更顺畅。

  期盼

  高速路火车都通了 回家之路能不能再快些

  2月10日中午,凤凰庙村村道上,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往来穿梭,道路显得有些拥挤。

  李俊在广州已务工十多年,五年前他买了一辆小车,此后每年都自驾车回家过年。随着巴中多条高速公路开通,行路难已成为历史。广东、福建、北京,哪怕再远,开车回家,已成为越来越多巴中游子的选择。

  与李俊一样,农民工谭兴君也刚刚到家,但他回家选择的是坐火车。在巴中市有关部门的关心下,他和同在广东务工的1300位老乡,乘坐免费专列,经过35个小时长途旅行回到了家。

  铁路、高速公路织成的路网越来越密,回家的旅程越来越近越来越快。但长途奔波的劳累、“村堵”所带来的尴尬,是李俊和谭兴君们的共同烦恼,回家之路能不能再快些?是巴中游子共同的期盼。

  留守

  70多名工人不回家 他把父母接到工地过年

  年味渐浓,距离李俊家不到一公里的巴中恩阳机场建设正酣。

  11日中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站在高处远眺,蓝天白云下,浅丘之中一块巨大的开阔地上,一条宽阔平整的跑道向着远处延伸,近处的机场航站楼,两台塔吊旋转着吊臂,数十位工人正在高空用钢筋“编织”航站楼的骨架。

  项目负责人邓荣华介绍,航站楼最高处达到21米,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从外观看,像一片美丽的巴山红叶。他们于去年10月20日进场施工,根据进度安排,今年9月底要达到验收标准,工期紧任务重,目前,项目土建已经完工。眼下气温回暖,正是施工的大好时机,所以作出春节不放假的决定。

  “工地上总计100多号工人,除去对施工进度影响不大的班组,留下来的有70多名工人,其中一半是巴中本地人,一半是外地人,外地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在成都。春节期间,他们都无法回家。”邓荣华说。

  通过耐心做工作,70多名工人全部同意留下来。当然,项目部也有很贴心的考虑,春节期间,除丰厚的加班工资外,食堂按每人每天一百元的标准为工人们准备美食。

  邓荣华是遂宁人,父母已七十高龄,几天前,他特意将父母接到工地上来过年。条件虽简陋,但能和父母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太阳逐渐西沉,下班时间到了。塔吊司机王建国掏出手机,在40米的高空拍下机场全景和工友们的加班场面。24岁的王建国来自阆中,他把图片发进朋友圈,和朋友们分享这个别样的春节假期。

  “遗憾肯定是有的。”邓荣华说,能够为巴中机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觉很光荣。自己虽是外地人,但他非常清楚巴中机场的重要性,尤其理解在外工作的巴中人对巴中机场的渴盼,“机场早一天建成,他们回家的路就更便捷。我们今年春节不回家,就为让他们明年春节能更便捷的回家。”

  圆梦

  “飞”出大巴山“天路”缩短与世界的距离

  作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巴中多年来因受交通条件制约,发展步伐缓慢。近年来,随着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相继建设开通,交通条件得到改善,但巴中的大开放和大发展,还必须依靠更加快速和便捷的“空中通道”。建设巴中机场是老区人民多年的期盼和梦想。

  “多年来,我们就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巴中市发改委一人士介绍。巴中机场建设项目被纳入我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和《四川民用机场布局建设规划》,2011年开始了机场场址初选;2012年,巴中支线机场项目入列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13年7月底,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巴中机场选址恩阳区兴隆场乡凤凰庙村。

  “巴中机场虽然建设较晚,但起点不能低。”机场建设指挥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巴中未来发展需要,巴中市委、市政府将原来设计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航站楼,调整为13000平方米,将原定4个自滑进出机位改为2个近机位和2个远机位。2017年11月16日,省政府批复巴中恩阳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外,机场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无论建设规模和先进程度,在川内支线机场中都不落下风。

  据机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机场建设推进顺利,跑道已完成水稳层施工,3月1日开始浇筑混凝土,跑道和停机坪今年6月底达到验收标准,航站楼9月底可达到验收标准,10月实现试飞。巴中人“飞”出大巴山的梦想触手可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颖摄影报道

  数说巴中恩阳机场

  ●占地约200公顷,机场距巴中主城区直线距离13公里,距恩阳区直线距离6公里。

  ●总投资17亿元,飞行区按4C标准设计,跑道长2600米、站坪机位7个。

  ●施工总计削掉大大小小的山头13个,回填沟渠9条,是川内罕见的高填方机场。最忙碌时段,每天有1700多人和500多台机具昼夜施工。

  ●预计到2025年,形成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的航运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