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西安区域管制中心单日航班量再创新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11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7年西北空管局咸阳机场航班准点率在全国三千万以上人次机场排名第一,西北空管局2017年全年旅客增速全国第一。

  2018年2月7日,西北空管局西安区域管制中心日保障架次达到3104架次,再度刷新历史记录,上次的最高记录为2017年暑运峰值的3052架次。2017年西北空管局咸阳机场航班准点率在全国三千万以上人次机场排名第一,西北空管局2017年全年旅客增速全国第一。

  保障3104架次是什么概念呢?抛开小时高峰,平均每小时有近130架航班从西安管制中心上空经过,需要管制员发送近千条指令、需要监视、通信、导航等技术保障部门设备的平稳运行。这些数字的背后,需要的则是西北空管及各个部门的艰辛付出。近年来,西安地区飞行流量架次持续攀升,大流量、高压力的管制保障工作如期而至,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坚持真情服务理念,积极作为,确保飞行安全、正常、平稳,管制中心更是在此之机,发起组织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管制誓言宣誓活动,重温职业誓言,确保飞行安全。采用了“WBS工作细分法”、“规范管制过程”等多种流程再造工程,确保在航班量快速增长下的高正点率。

  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针对“春运”工作,统筹安排,制定多项具体措施,从制度、预案方面加以完善,以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对管制员进行大流量空管工作技能培训,通过流量管理部门提前预测,及时预判航班大流量时段,针对扇区繁忙程度对航班飞行高度及时做出调整,在繁忙时段、繁忙扇区和运行高峰时段和复杂运行环境下,通过增加值班力量、增开扇区和采取有效措施安排责任心强、业务技术能力强的管制员在岗值班;严格按照防“错、忘、漏”五步骤工作流程,落实“刚性六条”、“铁三条”,严格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扇区开合规定。带班主任加强对重点席位、重点人员的巡检力度,防止“松懈、麻痹、疲劳、违章”现象发生。同时积极与各方协调,最大化利用空域、加速空中流量,提高整体管制工作效率,减少了航班延误时间;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积极与预报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并采取更加合理的现场管理方式,避免在飞行流量增大的情况下造成不必要工作失误。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积极配合管制部门,内外发力,在中心内部班子齐心、职工精心、服务诚心的“三心”文化的带领下,力争做好每一次维保工作。首先通过“技术主任席”的设置将管制的需求快速地与技术维护人员对接,确保每一个席位、每一个扇区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其次通过应急手册的对接,确保“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理念,贯穿于管制和技保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实打破专业壁垒,打通“最后一公里”。另外,技保中心雷达室加班加点,确保新建15型移动二次雷达提前投入使用,提高西安地区的监视能力。自动化室率先在全国实行“主备自动化定期切换运行”机制,真正提高设备的冗余度,使设备的风险防范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随着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的加快,古老的长安已散发越来越强的魅力,西北民航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西北空管局一定会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认真总结大流量下的保障经验,确保“空中丝路通畅、西北空管长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