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奥凯航空或三度易主

收藏 奥凯航空或三度易主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12 新京报网

导读: 近期,奥凯航空转让股权的消息在业内传开,可能参与受让的国资控股企业郑州中原国际航空引起关注。

  近期,奥凯航空转让股权的消息在业内传开,可能参与受让的国资控股企业郑州中原国际航空引起关注。郑州机场近两年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增长迅速,成为中部机场第一。但是河南一直没有一家本地的航司企业,中原国际航空与奥凯航空的接触正反映出河南对于航空产业投入的需要。

  奥凯航空和中原国际航空曾接触,股权转让还未落实

  据大河报报道,郑州中原国际航空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国际航空”)正在与华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田投资”)洽谈收购奥凯航空70%股权的事项。

  奥凯航空是中国内地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成立于2004年、首飞于2005年的奥凯航空在过去的14年里,其实已经经历了2次易主。2006年,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通过收购当时奥凯航空大股东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71.43%的股份,成为奥凯航空的第一大股东,间接持股63%。2008年,奥凯航空陷入严重的股东矛盾,一度引发停航危机;2010年,民营物流企业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田集团”)以约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包括均瑶集团所持股份在内的奥凯航空全部股份。大田集团董事长王树生成为奥凯航空的新任董事长。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目前王树生控股的华田投资占奥凯航空94%的股份,北京同舟众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如果本次股权转让落地,奥凯航空或将迎来第三任控股股东。

  但是,有业内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他曾向中原国际航空和奥凯航空的高层求证过,双方在半年前就有过接触,目前转让还未落实。

  郑州定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大力发展航空产业

  转让最终是否落地还未有定论,但业内传出最有可能接手奥凯航空的中原国际航空引起了业内关注。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中原国际航空由民企建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0%,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其中后两者分别为河南省发改委全资子公司和郑州市财政局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中原国际航空有60%的股权是国资持股,相当于国资控股企业。

  根据中原国际航空的官网介绍,中原国际航空成立于2017年5月,是河南省及郑州市为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成立的航空产业投资平台。实际上,2013年郑州就获批建设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按照规划,到2025年,定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郑州要建设成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现代化航空都市。

  2017年3月,河南省机场集团还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500亿元规模的航空产业发展基金。提出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河南省,释放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信号,这也成为业内猜测中原国际航空或将接手奥凯航空的重要原因。

  旅客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河南欲建本地航司

  从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到成立中原国际航空,河南省对发展本省的航空产业有着极高的热情和需求。

  位于中原腹地的郑州在近几年的航空客运及货运量发展迅速,根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名,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3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同时货邮吞吐量累计完成23.30万吨,增长12.3%,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二名。2017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400万人次,超过长沙黄花、武汉天河机场,升至全国第13位;2017年的货邮吞吐量也首次突破50万吨,跻身全球机场50强,成为中部机场第一。

  作为中部地区客流量、货运量最大的机场,郑州机场有包括中国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西部航空、东海航空、祥鹏航空、深圳航空等5家基地公司在内的37家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但是在这些航司中,却没有一家是河南省的本地航司。2013年成立的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虽然是南航和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共同出资组建,但南航仍然是控股股东,持股60%。

  2017年6月,曾被河南航投收购35%股权的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与河南航投签署《合资合同》,合资成立了以郑州为基地的本地货运航空公司。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近几年河南的航空产业发展非常迅猛,郑州机场的客货运量增速很快,富士康等高端制造业增长强劲。河南一直想有一家强大的本地航司,前两年已成立了南航河南航空,这次想要收购奥凯航空是想继续加大在郑州的运力投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奥凯航空业绩一般,基础不错

  奥凯航空是起步较早的民营航司,林智杰指出,奥凯航空虽然发展一直不太顺利、业绩一般,但是基础还算不错。对于中原国际航空来说,也算是一个选择。

  目前,奥凯航空拥有31架飞机(30架波音737NG系列客机飞机、1架波音737货机),有天津、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广西南宁4个国内运营基地以及韩国济州海外基地,运营国内、国际航线100余条。2017年7月31日,奥凯航空还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了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协议。

  近年来,有不少航司易主,包括奥凯航空此前持股的幸福奥凯航空也已经变更为国资控股,同程旅游入主红土航空,乌航由海航控股变更为乌鲁木齐政府控股等。对此,林智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民航业是一个资源壁垒和规模壁垒双高的行业,对于中小航司来说,资源不足、规模有限,运营压力大、要想赚钱并不容易。而一旦等来进入油价高、汇率贬值或是市场需求乏力的下行周期,兼并重组也将是发展的必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