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 中国将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

收藏 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 中国将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11 民航资源网

导读: 中国民航局10日下午发布和解读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中国民航局10日下午发布和解读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纲要》显示,从2021年到2035年,我国会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的民航强国的跨越。我国民航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形成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辐射力强的国际航空枢纽,一流的航空服务体系,发达的通用航空体系,现代化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完备的安全保障体系和高效的民航治理体系。

  据了解,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包括8大主要任务:

  一是拓展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重点是着力拓展国际航空市场,着力推进航空服务大众化,着力开拓航空物流市场,着力拓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空间,全面提升航空服务质量。

  二是打造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重点是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打造全球性的航空物流企业,培育多元化的航空市场主体。

  三是建设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重点是构建机场网络体系,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枢纽机场建设,加快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

  四是构建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重点是深化空管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空域资源保障,提高空域运行效能,实施空管强基工程。

  五是健全先进、可靠、经济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服务体系。重点是强化航空安全管理,深化“平安民航”建设,提升应急和调查能力,提升网络安全和技术保障能力。

  六是构筑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重点是做大做强服务市场,强化基础保障体系,构筑全体系产业链,创新引领无人机应用。

  七是增强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重点是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全面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民航治理。

  八是培育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创新能力。重点是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提高适航审定能力,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国际水平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对此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表示:按照《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中提出“一加快、两实现”的战略目标,以目前国有航空公司的规模和实力确实无法满足,提出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是一种配合民航强国战略目标达成的前瞻性目标。我国航空资源大整合早在2002年初见雏形,在3年后的2005年实现了世界第二。未来在2019年或者2020年的新时代航空资源再整合也是与时俱进和战略考量。世界级超级承运人+世界级机场群将成为建设民航强国的两大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当然,还需要更加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地位,鼓励和推动我国民航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和特殊化,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