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浙江空管分局完成入冬首场大雪下的空管保障

收藏 浙江空管分局完成入冬首场大雪下的空管保障

http://www.jctrans.com/ 2018-12-10 民航资源网

导读: 2018年12月7日至9日,杭州萧山机场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次降雪天气,此次降雪天气强度较大,积冰现象严重。在此次降雪保障过程中,浙江空管分局精心组织,协调联动,践行真情服务的理念,尽全力保障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安全与正常运行。

  2018年12月7日至9日,杭州萧山机场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次降雪天气,此次降雪天气强度较大,积冰现象严重。在此次降雪保障过程中,浙江空管分局精心组织,协调联动,践行真情服务的理念,尽全力保障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安全与正常运行。

  12月7日下午4时15分,萧山国际机场启动抗冰雪蓝色预警,意味着外面一直在下的雨夹雪开始对航空器有了一定影响,少部分航空器开始需要进行除冰作业。到21:00左右,气象报告小雨夹雪转为小雪,气温持续下降,本应出港的高峰时段却因这不期而至的雪导致大量已经准备好的航空器要进行除冰作业,而除冰液的时效是有限的,分局立即与上海流量室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到取消按CTOT时间放行,改按航路间隔进行放飞,减少航班等待时间,避免出现二次除冰情况发生。同时将协调下来间隔告知机场公司的运控室和机坪塔台,让其合理安排上客、除冰顺序和滑出顺序等,避免出现跑道外等待情况发生。经过各家单位通力协调保障,迅速消化掉积压航班,未出现大面积延误等情况,为旅客出行和航班的放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冰雪的考验随着雪情的加重仍在继续。

  8日上午10:20本场小到中雪,部分机组报需要除冰,塔台在与上海流量室协商后,按照除特殊目的地按CDM时间放飞,其余按航路间隔放飞的原则开展工作。分局及时启动了各项应急预案,做好了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大流量的处置工作,有效提高了航班正常率,减少了航班延误时间。

  运行期间,塔台结合不停航施工(B滑排水渠施工),提前预判避免了跑道外等待造成滑回机坪二次除冰;合理进行流量控制,严控07号跑道外等待航空器的数量,除进跑道等待或起飞外,跑道外等待的航空器数量做到了不超过3架次,由此避免因可能出现的滑回造成的地面冲突;除此之外,还将安全关口进行前移,离港航空器在机坪交给塔台的第一时间,塔台管制员就明确告知机组具体起飞时间,如果向机组通报的起飞时间在5分钟以上,则会询问机组是否需要二次除冰,并按需协调安排相关工作。

  根据运行状况的变化,塔台主动协调现场按照CDM顺序除冰,协调机坪保障离港航班推出滑行过程中避免等进港航班,塔台放飞席安排除冰有效期快到的航班使用A2优先起飞,并且时刻加强对地面保护区的监控,避免跑道侵入的发生,在冰雪天非常态化运行下,塔台管制员严格使用对讲机用语,必要时使用电话进行了协调,避免歧义的发生。

  18:30,场务队申请对07号跑道进行除冰撒布液喷洒,当时正值航班高峰时段,带班主任立刻协调现场控制除冰节奏,尽量按15分钟放飞间隔安排。进近在复杂运行环境中,增大了放飞、进近航空器之间落地间隔。

  夜间,塔台带班提前根据天气趋势做好了人员的备份工作,结合各人员状态已经安排相关人员加岗执勤,避免了因天气原因造成人力资源不足的现象。

  在塔台、进近的有效协调,精诚合作之下,此次抗冰雪工作顺利开展,分局通过专业、安全有效的管制手段确保了航班的安全和旅客出行的顺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