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又一载旗航空寻求买家 巴基斯坦推进国企私有化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15 民航资源网

导读: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曾于2016年底发生过一起坠机事故,导致47人丧生。再加上近些年管理层动荡,巴基斯坦国际航空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转而被阿提哈德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等海湾航企分蚀。

  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达尼亚尔·阿齐兹(Daniyal Aziz)表示在今年大选之前,由于执政党有意重启出售国有企业的计划,该国试图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PIA)私有化。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曾于2016年底发生过一起坠机事故,导致47人丧生。再加上近些年管理层动荡,巴基斯坦国际航空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转而被阿提哈德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等海湾航企分蚀。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PML-N)2013年开始掌权。巴基斯坦国际航空不断亏损危机国库,是PML-N考虑将其私有化的主要原因。

  包含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在内,该国共有68个国有公司计划私有化,目的是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价值67亿美元的救援基金,以延缓该国2013年的债务拖欠。

  虽然一开始相当顺利,但私有化进程在2016年止步不前,原因是员工抗议导致航司运营混乱。很快政府通过一项法令,使航司私有化变得不太可能。

  作为PIA私有化委员会主席,阿齐兹告诉路透社,他们已经起草了全新的PIA出售方案,并将在国家总理阿巴西主持的私有化内阁会议上提出。

  阿齐兹上周在伊斯兰堡说:“下一步就是在内阁会上提议,最快就在下周。”

  阿齐兹补充道,出售方案将聚焦于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一分为二。航司的核心部分将从体系庞大的外围部分分开,而外围部分包括配餐、酒店和维修等。然后航司核心部分将被出售。

  严重亏损

  据阿齐兹介绍,为了完成私有化交易,巴基斯坦政府需要在议会上通过法律,以逆转2016年通过的一项立法——将PIA转为有限公司,这实际上限制了政府的管理权限。

  近些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亏损严重,去年三月其前CEO曾预估月亏损约为3千万美元——这才是政府欲将其出售的直接动机。至2016年底,该航空公司债务合计为1,860亿卢比(18亿美元)。

  当被问到多久能够找到买家之时,阿齐兹说:“明天早晨。如果你有钱,那么赶紧来买。”

  阿齐兹也没有透漏巴基斯坦国际航空的预期估价。

  据英文报纸Express Tribune援引一位未署名的官员的发言,在2016年巴基斯坦政府从私有化策略中退缩之前,阿联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都曾对收购PIA有兴趣。

  巴基斯坦大选很有可能于今年七八月份展开。时间上如此靠近,分析人士对于巴基斯坦政府的能力和意愿表示出质疑。

  阿齐兹还说,受制于大选前的时间限制,私有化委员会每个部门将专注于某一个国有企业,包括一家银行和一家能源企业。

  他补充说,有其他公司对收购巴基斯坦轧钢厂有“极大兴趣”。巴基斯坦轧钢厂的工业产量曾经是国家的骄傲,但是后来因资金消耗巨大,如今早已关闭。

  “我们将在会上讨论,但是真正的挑战还是将两大巨头国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和轧钢厂成功出售。”阿齐兹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