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欲引更多航企 “北上广”三地间航线竞争加剧

收藏 欲引更多航企 “北上广”三地间航线竞争加剧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12 北京商报网

导读: 国内航线航班审批游戏规则将被改变,稀缺的“北上广”三地间航线也有望引入更多航企。

  国内航线航班审批游戏规则将被改变,稀缺的“北上广”三地间航线也有望引入更多航企。根据民航局最新印发的《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中明确,以往“北上广”大三角之间航线限制新增承运人,而未来更多航企在满足通达性和运行品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申请新进入,由此三地航线竞争的火药味将更浓。

  然而放宽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要求。《规则》提出,想要申请执飞“北上广”三地间航线的航空公司,需具有一定运营规模,即在航线两端任一机场设立主基地公司或通航点达到15个,且经相应考核运行品质较高。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将从2019年夏秋航季实施,届时随着市场的扩大,可以循序渐进地允许更多航空公司进入此类热门航线,这既有利于保持竞争,避免垄断,也有利于打造高质量“空中快线”。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对航空运输的消费需求旺盛,航空公司达到60家,运输机场发展达到232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将于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北京市场将形成“一市两场,双枢纽运营”的格局。“面对航空运输发展环境变化,调整和优化国内航线航班管理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不难看出,“引入竞争”已经成为民航调整航线航班分配制度的一大关键词。在10月1日起实施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中也强调,要打破远程国际航线“一条航线一个承运人”的模式,有序扩大市场准入,引入竞争。而此次在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调整中,放宽“北上广”繁忙航线的部分限制,也意在通过强化竞争,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此外,《规则》也着力于推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国际枢纽。具体来看,按照新规,涉及北京的17条核准航线均允许新增航空公司,但对新增航空公司从运行品质、枢纽贡献度方面提出了量化标准。航空公司只要符合安全等基本条件,均可申请新增登记航线(不含支线);航空公司满足一定的通达性要求,可申请新增支线航线。

  虽然,资深业内专家林智杰曾指出,即便是北上广航线限制放开,能够符合政策条件的航企并不太多,而且获得航权也只是第一步,能否获得好的时刻资源更是关键,北上广时刻资源十分紧缺,新增航班能否获得好的时刻资源还很难说。不过总体来看,此次《规则》的发布,再加上此前《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的实施,有助于大兴国际机场在扩大准入、有序竞争的前提下,更好地构建国际枢纽,更好地发挥“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战略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