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从民航跨越式发展看中国石油保供航煤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10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导读: 这几年,来成都吃“串串儿”,看“国宝”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双流国际机场已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客运量全球排名第27位,已开通的313条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

  1月8日傍晚,刘峰乘坐的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过去的2017年,作为一名商旅人士,他也感受到双流机场日新月异的发展。

  这几年,来成都吃“串串儿”,看“国宝”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双流国际机场已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客运量全球排名第27位,已开通的313条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

  距离成都日益繁忙的航空港70公里以外,一条航煤管线越过湍急的河流,跨过龙泉山,源源不断地为双流机场注入动力。这条2017年4月开通的管线,将中国石油四川石化生产的航煤一泵到底输入双流国际机场油库,管道设计年输量160万吨,避免了罐车运输过程中道路、天气和装卸车效率的影响,输油量和及时性大幅提升,全力保障双流国际机场航煤供应。

  以双流国际机场为代表的中国民航客运见证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据民航局统计,2017年,航空旅客运输量为5.49亿人次,而10年前仅是这一数字的1/3。全年新开工和续建机场项目达到260个,激增的旅客和航班给航煤供应带来不小压力。

  2012年开始,中国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的机场越来越多地闪烁着“宝石花”,大庆石化、兰州石化等10家炼化企业为了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努力多生产航煤。航煤产量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增长。2016年,航煤产量900多万吨,可供一架波音737客机飞行22.5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6万圈。

  同时,“宝石花”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在新加坡、泰国、印度、柬埔寨、阿联酋、法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8个国家和地区的24座机场开展加油业务,年加油量450万吨,成为中国香港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最大的航煤供应商。

  “万里高空没有停车场”“空中生命线”容不得一丝马虎。航煤的特殊性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几年,节能减排、“绿色”航油成为航煤生产的硬性规定。

  精细管控,精准研发。在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看来,中国石油这个合作伙伴不仅增加供应量,而且在质量上下足功夫。在操作条件、原料配比和添加剂的应用上,中国石油尽可能避免原料性质频繁变化引起操作波动,从而确保产品质量。中航油驻四川石化办公室主任李翔说:“我们对中国石油非常放心。”

  伴随飞机一起腾飞的不仅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正在修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未来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在这一宏伟蓝图的背后,是每一滴清洁航煤的实力保障,更有中国石油的庄严承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