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空运新闻 > NDC已来,如何面对

收藏 NDC已来,如何面对

http://www.jctrans.com/ 2018-10-17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早在15年海航、国航、南航就已经完成了NDC认证,海航是第一家通过NDC实现线上交易的航司,山东航空是第一家通过NDC实现了辅营收入的航司,南航则是第一家自主实现NDC的航司。作为代表未来民航营销发展方向的NDC本质其实仍然是分销,更准确点说直接分销,其本质是帮助航司重塑分销业态,夺回分销控制权。另一方面这两年得益于现代互联网、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科技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国内航司正在迎接直销时代,提直降代更是成了硬性考核指标。从这种简单的提直降代的现象来看国内NDC的实施只是形式大于内容,几无收效。本文以一个民航从业人员的视角来浅析,在NDC全球火热的大背景下,我们该如何面对。

  早在15年海航、国航、南航就已经完成了NDC认证,海航是第一家通过NDC实现线上交易的航司,山东航空是第一家通过NDC实现了辅营收入的航司,南航则是第一家自主实现NDC的航司。作为代表未来民航营销发展方向的NDC本质其实仍然是分销,更准确点说直接分销,其本质是帮助航司重塑分销业态,夺回分销控制权。另一方面这两年得益于现代互联网、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科技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国内航司正在迎接直销时代,提直降代更是成了硬性考核指标。从这种简单的提直降代的现象来看国内NDC的实施只是形式大于内容,几无收效。本文以一个民航从业人员的视角来浅析,在NDC全球火热的大背景下,我们该如何面对。

  NDC(New Distribution Capability)代表全球民航发展方向的最新理念,目的是适用一套统一的通信标准,实现航空公司在更广的分销渠道上实时精准的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是旨在为各航司构建新的分销能力的标准和接口定义,它使得航司有能力构建有别于传统分销模式的新生态及联盟,其本质是各航司在航空市场去中心化的直接分销能力的重新架构。未来是基于NDC架构下的新的市场营销模式,虽目前国内实施起来仍是步履维艰,但潮流之势浩浩汤汤,国内航司应理性思考,合理应对,个人觉得有如下几方面需要着手。

  一、技术的革新是NDC的基础,NDC期望用最新的数据通讯标准替换使用了数十年的老旧数据通讯标准,统一的通信标准是实现NDC的技术根本。若不想落于人后,各航司就需要了解和熟悉NDC的标准和定义。NDC目前提供了标准、接口定义和新的商业模式,从接口实现的角度来讲,国内航司还要继续努力,其建成和完美的投入使用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建议可以对标国外先进航司的技术经验,提前做好相应的技术研发或者寻求专业公司技术支持,开发符合NDC标准的技术架构,以满足未来发展之需。

  二、构建新的营销组织体系。根据NDC的分销管理思想,逐步调整和构建适应未来市场趋势的营销组织体系,但这亦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现如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语言的进步和优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熟使得NDC的实施在技术层面上都不是问题,哪怕是公司没有完全开放能力,但可以选择外包IT服务公司以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反而航空公司如何进行业务流程改造问题、项目组织和实施问题是目前实施NDC所面临的重大障碍之一。因为构建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业务范畴、改造各项业务流程、甚至是跨部门的合作变革等都是充满未知的挑战;同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NDC的构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现阶段的条件下,甚至会看不到任何的产出,估计这也是各航司不敢妄动的原因。但是未来终究会来,作为一名锐意进取的公司应该明白的是此刻顾虑短时的痛楚而无作为,将来就是落于人后,甚至将会被行业淘汰,这一点对那些非国有航企来说尤为重要。

  三、产品管理。构建完整丰富的产品生态圈是重中之重,NDC新商业模式实现的重要保障是产品,航司需努力提升接口上游产品的分析、设计、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目前国内航司在产品管理方面能力非常有限,产品单一,内容几无差异化,附加值低下,大多数都是为了产品考核指标而产品,没有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现阶段各航司在逐步实施NDC时,应根据NDC的分销管理思想来指导上游产品管理体系的构建,逐步重新规划航司分销体系。个人认为NDC就好比一块好的磨刀石,如何根据其理念打造出一套能做好客户行为分析、产品内容和库存管理、有利提升附加服务销售的产品管理体系,进而构造出新的营销模式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探索工作之一。个人认为如果有一天民航营销能实现到:购买产品服务送机票,以产品和服务吸引客户才算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四、切合国内市场环境、实事求是。在现有体制下,国内航司是否采用和实施NDC标准,国有GDS巨头中航信也是关键。实施NDC是未来趋势,但也切忌不可脱离国内现状,各航司要根据自己的营销模式,包括渠道管理模式,确定好利用NDC的方向、目标和收益模式,循序渐进,逐步实施。

  总之NDC勾画的愿景很美好,在国内的实施的确是步履维艰,谁能完美的将其与国内本土市场环境相融合,谁就先一步掌控未来市场的主动权,这是摆在国内民航航司面前的难题和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和希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