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顺丰与湖北政府合资建机场 预计近期可开工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4 财新网

导读: 鄂州机场用地原则上以划拨方式取得,湖北交投将负责按建设进度,向合资公司提供划拨用地。

  落户湖北鄂州燕矶的“顺丰机场”有了新进展。12月13日,顺丰控股公告,将与湖北省和第三方国有股东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作为顺丰机场的项目法人,负责枢纽机场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经营。

  合资公司注册地为湖北省鄂州市,注册资本50亿元。根据公告,此次出资的三方分别是顺丰旗下顺丰泰森、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交投”)、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农银投资”),出资比例分别为46%、49%、5%。

  据鄂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鄂州机场项目(即“顺丰机场”)进展顺利,项目立项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预计近期可开工建设。

  根据公告,鄂州机场用地原则上以划拨方式取得,湖北交投将负责按建设进度,向合资公司提供划拨用地。与顺丰相关的涉事的规划、涉及、投资、建设和运营都将由顺丰组织实施。

  顺丰将作为第一家航空基地公司入驻该机场。顺丰方面称,将以鄂州机场为核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此外,顺丰还计划在机场周边开发物流园区,建设航空公司基地、物流基地、飞机维修基地以及航空服务体系等项目。这些周边开发项目,顺丰称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落实。

  2016年4月6日,民航局正式同意将湖北鄂州燕矶作为顺丰机场的推荐场址。该项目包括4E级全货机机场、物流运输基地和产业园,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1.5小时的飞行能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90%的地区。

  今年2月,湖北省政府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鄂州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并设立200亿元航空产业发展基金,开展临空产业的引进和导入。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目标,是建设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与国际物流基地,形成覆盖航空货运网络、综合物流体系及相关配套产业体系的国际航空综合物流枢纽。

  其中,枢纽机场即鄂州机场,是为顺丰定制的大型机场,定位为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客运支线机场。根据顺丰方面的介绍,机场的货运业务主要满足航空快递运营中转运作需要,兼顾传统航空货运业务;客运业务主要服务于鄂州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探亲、公务和商务活动,兼顾保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和通用航空使用。

  按照业务预测,鄂州民用运输机场2025年预计可实现年货邮吞吐量245.2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2045年,预计实现年货邮吞吐量765.2万吨、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

  顺丰方面称,鄂州机场的建设,对于提升产品时效、提高服务的稳定性、构建高端物流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形成支撑。此外,该机场的投入使用,还将进一步优化顺丰航空网络结构、降低航空网络运行成本。

  根据顺丰2017年半年报,顺丰已经拥有39架自有全货机,租赁16架全货机,航线52条,覆盖37个大陆主要城市及香港、台北。

  航空快递的运输正成为快递物流企业新的竞争点。目前国内拥有航空基地的快递企业有EMS、顺丰、圆通。2016年3月,浙江省机场管理局确认,圆通主建的嘉兴机场已经获批,将改建成军民合用机场,一期按照民航4C标准建设,主要容纳波音757系列、76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客机,航站楼按照年吞吐50万人次和货邮0.2万吨的需求设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