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九元航空风控系统首家通过广东监管局合格审定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09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据悉,9月21-22日,由民航中南管理局、广东监管局领导组成的审定工作组在九元航空总部运控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工作。

  10月26日,九元航空顺利通过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以下简称“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成为民航广东监管局辖区内首家完成此项目的航空承运人。

  据悉,9月21-22日,由民航中南管理局、广东监管局领导组成的审定工作组在九元航空总部运控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工作。中国南方航空和广东龙浩航空分别派出专员对此次审定进行了观摩。审定组从公司手册、偏差统计、风险树和数学模型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并通过现场观摩、与一线人员交流、系统案例推演等方式对该系统的运行风险管控能力进行了全面验证。审定期间,局方领导对九元航空风控系统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九元航空对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补充相关文审材料,于10月26日顺利获得民航广东监管局批准,通过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

  运控中心作为系统研发的牵头部门,自项目启动以来,克服项目跨度大、基础数据积累有限等困难,从项目立项、开发、试运行,到公司相关流程手册编写、系统宣贯材料的准备,全力推进系统应用至航班运行各个环节中,最终实现公司领导提出的“安全管理信息化、风险评估数字化”的工作要求。

  风控系统的建立对保障航班安全运行起着重要作用,风控系统能否真正发挥效用取决于如何将原本分处不同部门的宝贵大数据财富,以最便于共享的方式突破部门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不断地努力和调整,九元航空风控系统成功接入了来自运行控制系统(FOC)、飞行管理系统、机务管理系统、情报系统、安全管理系统、气象系统等公司内外多个信息系统,使不同专业的数据库有效融为一体,共同为航班安全的提升发挥显著的作用。

  此外,运控中心在公司范围内先后召集组织了多次项目工作会议,建立由运控、飞行、机务、客舱、地服、信息、安监、飞行训练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结合九元航空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详尽分析整理,最终绘制出了符合自身运行特点的风险树模型。依托该模型,“人”、“机”、“环”影响航班运行的各种风险因素的互相作用就能一目了然。通过团队一次次的头脑风暴、演练、反复讨论和归纳总结,运控中心的技术人员给风控系统赋予了九元航空专家团的宝贵“经验”、“思路”和“头脑”,使其在航班运行工作中能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为一线领导和员工及时推送合理的提示、告警和风险缓解措施,使运行风险信息全面覆盖公司的运行及管理体系。

  九元风控系统通过正式审定,标志着九元航空逐步实现运行风险管理向大数据驱动的全景式管理与决策方式的转变,管理与决策中参与方的角色和相关信息流向更趋于多元和互助,进一步助力航空公司风险管理的可视化、安全管理的闭环化、运行数据的集成化以及决策过程的规范化和高效化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