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卡塔尔航空成国泰航空第三大股东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07 财新网

导读: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何杲(Rupert Hogg)表示,卡塔尔航空是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之一,双方都是“寰宇一家”联盟的成员,国泰会继续与卡塔尔航空紧密合作。

  建滔化工11月6日披露,以总价51.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3.92亿元)将所持3.78亿股国泰航空股票全数售予卡塔尔航空,占国泰航空已经发行股本总额的9.61%。售股前,建滔化工为国泰航空第三大股东。

  根据建滔化工于港交所发布的公告,建滔化工与旗下子公司建滔投资及建滔积层板将全数售出手中所持国泰股份。此次交易每股作价13.65港元,较11月3日国泰航空13.2港元的收盘价溢价3.4%。交易将于今日(11月6日)完成。

  交易披露后,国泰航空股价应声下跌,今日开盘最多曾下跌4.85%,报每股12.56港元。截至收盘,国泰航空报每股12.98港元,跌1.67%;建滔化工报每股47.85港元,无升跌;建滔积层板报每股13.82港元,涨0.29%。

  建滔化工表示,此次出售是公司对国泰航空投资变现的机会,预计将为公司带来约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收益,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或用于其他投资机会。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何杲(Rupert Hogg)表示,卡塔尔航空是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之一,双方都是“寰宇一家”联盟的成员,国泰会继续与卡塔尔航空紧密合作。

  “寰宇一家”是全球第三大航空联盟,共有13家成员航空公司,包括美国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日本航空等。

  建滔化工于2016年底首次披露对国泰航空的持股情况。公司曾于2016年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合计拥有1.97亿股国泰航空股份,相当于当时国泰航空总发行股本的5.01%,购买总价为22.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22亿元)。

  此后,建滔化工于今年上半年先后四次增持国泰航空股权。据建滔化工中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所持国泰航空普通股公平值为42.9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6.5亿元)。

  此次股份交易也令国泰航空主要股东结构发生变化。卡塔尔航空将取代建滔化工成为国泰航空的第三大股东。国泰航空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国航(00753.HK)与太古股份(00019.HK)作为前两大股东,合计持有国泰航空74.99%股权。

  卡塔尔航空近年来不断收购其他航空公司股权。公司曾于2015年与2016年两次购入国际航空集团股权,目前持股量达20.01%。国际航空集团旗下拥有多家知名航空公司,包括英国航空与西班牙国家航空。

  今年7月,卡塔尔航空又连续购入智利南美航空集团10%的股权与意大利子午线航空49%股权。今年9月,卡塔尔航空曾希望收购美国航空10%股权,但未能成功。

  “中东三大航里面,卡塔尔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均热衷通过股权收购来实现扩张,入股国泰符合卡航的风格。”民航专家林智杰向财新记者表示,尤其近期以来卡塔尔面临外交困境,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此次投资可能基于拓展战略空间、寻求战略安全的考量。

  国际投资研究机构morningstar分析师胡崧指出,过去两年中东航空公司开始进军东南亚市场,令国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腹背受敌。达成股权合作将利好国泰航空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

  “但总体而言,这很难改变国泰目前的困境。”胡崧认为,国泰航空亟需改善的是其中国内地市场份额。

  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纷纷开通一线城市始发的国际直飞航线,绕过香港,对国泰航空的业务造成直接冲击。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巨亏20亿港元。若不出意外,该公司将会连续两年亏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